胡光育:忠诚坚守诠释党务干部本色

胡光育:忠诚坚守诠释党务干部本色

摘要:“其实我的记性并不好,毕竟年纪大了。”胡光育拿出手机说,其实他有一个自己的“记忆地图”。兼任湖南省林业厅工会主席,每次看望老党员、慰问困难职工是他的工作之一。为了工作方便,胡光育自己做表画图,500多名职工和退休干部,哪个职工住哪一栋,门牌号码多少,电话号码多少,他都自己画好图做好表格填写完整,然后用手机拍下来保存好。

入党40年,任副处长8年、正处级干部16年,在工作岗位上,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他总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他,是湖南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胡光育,中央拟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在平常工作中默默付出,润物无声,以忠诚的品格、认真的精神、大爱的情怀坚守党务工作者的平凡岗位。

我是党的干部 没有理由与组织讨价还价

1980年,胡光育在湖南林业学校任教,1981年到省林业厅,先后在政治处、人事处、后勤中心等处室工作。

若论在厅机关的工作经历和资历,他是“林家铺子”当之无愧的“元老”。他的学生和下属,有的当了科长,有的当了处长,有的成了他的领导,可他24年来一直铆在处级岗位,却依然兢兢业业。

“在处级干部岗位多年,他从未有过一丝埋怨和牢骚。”在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三龙的印象里,不管在哪个岗位,胡光育从来没有提过要求讲过条件,而是全身心投入工作。

“我是党的干部,是党把我培养出来的,我没有理由不感恩组织,更没有理由与组织讨价还价。”胡光育说,对待工作如果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了事,那还不如不做。

2006年,胡光育转任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已是知天命之年的他,从此一心扑在党建工作上。业务不熟悉,他就啃书本,甘当小学生。短短几年,他在办公室剪辑的党建资料就有20余本,各种各样的记录本叠加起来有1米多高。

党务工作者干的是党的“家务活”,琐碎又看不见摸不着。有人说党务工作是练虚功,甚至一些党员干部也认为虚多实少,能应付就应付。胡光育却是出实招、开硬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林业厅自主开展了“百千万”为民工程,重点扶持服务100家林产示范企业和国有林场、1000家林业合作社、10000家林业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9800多人次,落实项目资金8.47亿,受到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评价。

认真较真 立起党务干部标杆

在胡光育办公室的书柜里,满满一格柜子都堆满了笔记本,每个本子还编了号,细细翻看,最早的一本还是86年的工作记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总结工作经验,30年来,胡光育的工作和学习心得都一一用笔记本记录,到如今他已经写了70多本,这些本子也跟着他搬了几次办公室。

“他对待工作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每次牵头组织的会议都要实地检查,每份材料都要一字一句斟酌,每次活动都要现场督导,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对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同事们都是竖起大拇指。

正是因为他认真的精神,胡光育先后担任省林业厅5个领导小组的成员,急难险重任务总有他的身影。

他善于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专职副书记列席厅党组“三重一大”会议、党建工作列入全厅绩效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制度,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意见》等制度,同时,他还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党员管理全过程。

在利益面前,胡光育有着自己的原则。女婿肖潇从事苗木生意,以前向岳父提起,希望岳父帮帮忙,但没想到岳父给他的答复是一摞文件,还给他上起了思想教育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