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后凯:中国城镇化新问题新趋势调查(2)

魏后凯:中国城镇化新问题新趋势调查(2)

城乡收入差距已出现持续缩小的态势

2009年以来,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09年是3.33,2015年是2.90。那么,近年来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是一种长期的趋势还是短期的趋势?我以为,这是一种长期的趋势。就是说,未来中国将进入城乡收入差距稳定缩小的新时期。为什么这样说呢?这和我国的发展阶段是联系在一起的。一是我国的工业化进入了后期阶段,过去以城市为导向的工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将会下降。未来我国的小城市、小城镇、农村地区将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二是近年来大规模的农业人口向城市转移,有利于农村地区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也有利于农民增收。要让农民增收、要解决“三农”问题,就要减少农民。减少农民不就是城镇化吗?三是在新的阶段,中央、地方政府有能力将更多的资源,尤其是公共资源投向“三农”领域。可以说,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是保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中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新形势下农民增收的难度日益加大

城乡收入差距要缩小,不是去压低城市居民的收入,而是要想办法加快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这些年来,农民收入增长面临一个大问题,就是农民增收高度依赖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占农民家庭纯收入的比重,1990年只有20.2%,2013年提高到45.3%;家庭经营性收入占比大幅下降,由1990年的75.6%下降到2013年的42.6%。

从农民增收的贡献来源看,工资性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大幅提高。1991-1997年,工资性收入增长贡献率只有26.8%,2010-2013年提高到52.5%,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贡献率由68%下降到33.8%,如果计算家庭经营性收入中的种植业净收入,其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将更低。2014-2015年,工资性收入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7.6%,而经营净收入的贡献率只有28.6%。农民收入增长高度依赖于工资性收入,农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越来越小,比重越来越低,这是不正常的。

未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市民化的加快,农民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民化后收入的计算问题。过去农民到城里打工,工资大部分流回农村,就是说,相当一部分工资性收入是算在农民家庭收入中。把他们统计为城镇居民后,从统计上看,他们的收入是作为城镇居民收入的一部分,而不是作为农民的家庭收入。这样,工资性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将会下降。农民增收将更多地依靠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二是农业盈利空间问题。从家庭经营性收入看,价格有天花板,成本有地板,成本在不断上涨,现在相当一部分国内农产品价格超过国际市场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农产品涨价和盈利空间会受到限制。比如,从2004年到2014年,中国三种主要粮食——稻谷、小麦、玉米的生产总成本平均每年增长10.5%,比GDP增长速度还快,其中物质与服务费用年均增长7.6%,人工成本年均增长12.2%,土地成本年均增长14.2%。这期间农业生产总成本的上涨中,45.4%来自于人工成本,32.4%来自物质与服务费用,22.2%来自土地成本。目前,土地流转成本大约是800-1200元/亩,种粮食一年的收入才几百块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