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年龄将如何“渐进”

延迟退休年龄将如何“渐进”

渐进式延迟退休是国际发展趋势,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种公共管理措施和社会现象。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该政策的实行会不会造成老年人挤占年轻人岗位?延迟退休是为了弥补养老金不足吗?渐进式延迟退休会如何“渐进”?针对这些读者关心的话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社保领域多位专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日前表示,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也是国际性的发展趋势。近20年来,全世界已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对于退休年龄政策的调整,特别是适当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种正常的公共管理措施和社会现象。”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

会影响青年人就业吗?

目前,全国每年有大学毕业生700多万人,去产能也涉及近百万人的安置问题。有人担心,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可能会对就业造成进一步挤压,尤其导致青年人就业空间大幅缩减。

“按照一般的想象,在就业上是老的不退休,年轻的就进不来。实际上,在劳动力市场上并不是绝对的一对一关系。实际情况是,儿子很可能看不上老子干的活儿。”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认为,现实中,一些行业、单位缺乏劳动力,相当部分劳动者退而不休,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劳动力市场的非顶替关系。他指出,青年的就业机会主要取决于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延迟退休占用的就业岗位并不会在太大的程度上替代青年人的就业机会。

郑东亮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我国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办法,一年延迟几个月,总体对就业影响有限;而且这种影响分散到所有行业,因此对就业不会构成大的冲击,也不会因此形成青年人就业难现象。另一方面,考虑到从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逐步减少,2020年之后年均减少幅度将进一步加大,劳动年龄人口从2011年高峰期的9亿多将减少到2050年的7亿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趋势对冲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所产生的就业影响。

“不过,从国际经验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部分人群确实会带来一定影响,应做好相应配套政策。”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指出,不同劳动者拥有的教育背景、职业技能等资源禀赋不同,面临的家庭、婚姻、健康等个人情况也不同,个体就业能力存在重要差别。比如,在美国,60多岁的老年工人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由于伤残或者健康状况恶化而无法继续工作。这就需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就业培训、劳动保护,减少就业歧视。对于无法就业的老年人,要进一步健全相关社会福利保障政策。

“应该看到,延迟退休年龄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单一的大龄劳动者就业确实会产生一定影响,对此需要开发更多的适合岗位,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政策支持这些劳动者就业,也需要加强对大龄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郑东亮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