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是对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形象比喻。“看不见的手”强调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通过价格、供求、竞争和风险机制,市场能够促使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促进商品生产者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技术,并最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看得见的手”强调政府对资源的配置作用,由于市场失灵的存在,单纯依靠市场调节并不能使经济自动趋向于均衡状态,必须要通过国家干预,运用各种政策手段综合调控经济,才能实现经济的良性发展。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做客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解读浙江经济的时候,就指出:“一只是政府看得见的手,一只是市场无形的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还是离不开这两只手,关键是处理好两只手之间的关系。”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向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的时候指出:“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这次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这是因为,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对于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有明确的认识。2013年11月,习近平在金兰物流基地视察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素配置更要通过市场,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不是退出、不作为,而是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2014年5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现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对着二者的关系认识也逐渐清晰。从十四大提出“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到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到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再到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都是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的“基础性”改为“决定性”作用,表明市场发挥作用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其所产生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

所谓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指市场在所有社会生产领域的资源配置中处于主体地位,对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商品拥有直接的决定权。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以及风险机制,市场以利润为导向引导生产要素流动,以竞争为手段决定商品价格,以价格为杠杆调节供求关系。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的经济运行越来越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促进了竞争、优化了资源配置,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增长,实现了从贫困到总体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从1978年到2014年,中国GDP呈现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9.7%,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5年已经有10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

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在很多方面的市场化改革还不彻底,还有很多领域没有实现市场对资源的有效配置,在诸多领域存在着行政和市场的二元化格局。比如在价格领域,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下游各种商品价格已经基本由政府定价转变为市场定价,但上游生产要素的价格,大多还没有市场化。这一状况,导致我国要素价格存在不同程度的扭曲,难以反映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最终导致各种低效率的资源配置。

市场化的不彻底,对我国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为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将市场应该发挥作用的领域交给市场,减少政府对微观市场主体和经济活动的干预,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必须进一步推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要素市场的资源配置;必须进一步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规范体系,将市场运行纳入法治轨道,用法制的力量来规范市场运行,使市场更好的发挥资源配置的效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