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党为军 改革创新

姓党为军 改革创新

摘要:以改作风为重要内容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既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必然要求。改作风,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训练场上去,做到接地气、写兵事;切实改进文风,做到短、实、新,摒弃长、空、假,真正做到靠脑力多想,靠眼力多看,靠脚力多走路,切实把改作风落到实处。

习主席亲临解放军报社视察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对军报的关心厚爱,也是对军事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期望重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军报时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

抓住实质,着力解决好“姓什么”的问题

习主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军报姓党。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指明了军报的政治属性,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思想。解放军报本质上是党的报刊,是党的有力武器,必须抓在党的手里。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主席视察军报时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高标准有效履行好职能使命。

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这是由党的新闻媒体的性质决定的。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新闻宣传纪律,自觉把姓党为党贯穿于办报办网办刊办台的全过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地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声音。这是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习主席突出强调,军报姓党,就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寄托着对党的喉舌阵地的殷切期望。面对思想交锋复杂尖锐、传播技术迅猛发展、舆论格局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聚力打造更多像“解辛平”“钧保言”等这样的品牌栏目,合力推出越来越多在全国全军有影响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按照习主席提出的“三个更强”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在巩固拓展红色地带、控制转化灰色地带、遏制改造黑色地带上有所作为、多作贡献,切实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是解放军报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解放军报的“品牌”。我们一定要自觉保持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习主席在领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极为重视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次亲临军报视察又给予许多谆谆教诲,是对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严格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不动摇,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人手中,自觉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要正确处理好媒体属性政治性与问题导向适度性的关系,从为党、军队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办报办网办刊办台,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舆论飞地”,切实传承好军报忠诚于党的优良传统。

抓住根本,着力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

习主席指出: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强军为本,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集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作出贡献。工作实践中,我们要着力把握这一要求。

习主席全面系统地总结概括了60年来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刻指明了新时期军事新闻宣传工作需要着力认清把握的方向和路径,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更加自觉的意识、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大力推进军队宣传思想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满腔热忱地为党和军队的事业鼓与呼。

习主席提出的“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目标,是指引军事新闻宣传事业向前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沿着这一方向和目标,找准方位,不折不扣加以落实。要结合军报实际,以习主席视察军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

作为主流媒体之一,军报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办好媒体,核心是人,关键是队伍。在军事新闻传媒业中,有两种人才非常宝贵。一类是“突击队”,即在突发性的重大事件发生时,能够不惧危难风险抵达第一现场,及时发回现场报道;另一类是“特种兵”,即在复杂新闻事件的爆发期,能够以专业的深度追踪和分析问题,引导读者透过表象看本质。我们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努力做到人才强社、人才兴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