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下半年经济工作着力点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下半年经济工作着力点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

摘要:会议提出,要坚持引导市场预期,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经济运行要稳,政策取向要明确。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

今年以来,企业贷款利率虽有所降低,但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业贷款增速有所回落。6月末,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72.9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金融作为经济的血液,流向大企业道路相对畅通,但流向小微企业却道路阻塞。

会议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就是要让资金实实在在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小微、三农、创新创业等领域,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国有企业内空转。

实际上,上半年一些金融改革正朝着疏通传导渠道的方向进展,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针对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正式启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等,都在逐步弥补现有金融体系中的不足。

在推动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下半年债券集中到期的背景下,容易出现违约风险,不能掉以轻心。”连平说。

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汇率问题的提出非常及时。”连平表示,在当前情况下,要避免人民币波动幅度过大,以降低资本流出的压力。

会议还提出,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保证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

“除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需发力,通过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而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地方政府应创造条件吸引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徐洪才说。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