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的含金量——从新动能的崛起看经济核心竞争力

6.7%的含金量——从新动能的崛起看经济核心竞争力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剖析中国经济这个大蛋糕的内部构成,可以清晰地看到,新动能的崛起正在增强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过去几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每年都上升1~2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54.2%的水平,这是一个显著进步,也证明了市场的活力。”英国《金融时报》如是评论。

专家指出,从经济运行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1.创业趋势:新主体激发新活力

【数据】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783.8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平均每天新登记1.4万户。与此同时,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7%。

观察企业注册数据,一方面,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体现了“双创”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大幅清理“僵尸企业”等也带来注销企业的增长,上半年,全国注、吊销企业达87.82万家,是上年同期的2.11倍,平均每天“死亡”的企业达4852家。

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实质上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希望与阵痛——新旧企业的生长与退出,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更新和衰减。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在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特别是信息、文化、教育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212.4万户,同比增长30.2%,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1.1%。

从新登记企业的结构看,不少地方呈现“高精尖”的趋势——

以北京为例,上半年新设企业10.7万家,增长6.2%。其中,金融、文化、科技类新设企业分别增长82.8%、26.4%和22.1%。

再看重庆,上半年新设立的中小微企业中,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批发零售中小微企业1.93万户,同比增长19.2%,增长最快;以特色效益农业为主的农、林、牧、渔企业同比增长8.3%,排名第二;以文化创业为主的文化、体育、娱乐业企业同比增长4.6%。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

在江苏,日均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1256户,平均1.14分钟新生一户企业;在广东,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达76.5万户,同比增长12.9%,市场主体三年净增270万户,超过该省商事制度改革前市场主体总量的一半;在安徽,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8.93万户、增长39.8%;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辽宁省,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正在增强,上半年该省累计新登记企业58418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2%,注册资本比上年同期增长112.7%……

可以看出,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创业政策体系的加快完善,促进了众创空间、创客工场以及“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为结构优化升级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