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让更多人获得幸福

欧文:让更多人获得幸福

摘要:假如消除了愚昧、忿怒、报复和其他一切邪恶情人的根源,这会不会是产生、增加并延续贫穷现象的作法呢?如果把一个国家的全体人民培养得节制有度、勤勉而有道德,这会不会是产生、增加并延续贫穷现象的作法呢?

欧文(1771-1858),英国思想家,空想社会主义者,本文是欧文于1817年8月14日在伦敦中心酒家发表的演讲。

大不列颠与爱尔兰帝国现在所遭受的苦难、贫困和悲惨状况比以往许多世纪曾经实际遭受的都更为严重。

现在不论表面上有些什么样的改进,我国实际上的贫困和堕落却正在发展,而且将继续迅速发展,直到我们根除了产生这两种情况的原因并代之以性质完全相反的因素时为止。

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帝国从来没有过这样多得不可胜数的条件可以使全体人民解除这种苦难、堕落和危险。

我国当政者还没有提出任何合理办法,对成千成万在贫困中挣扎的人进行一劳永逸的实际救济,他们的家却不必要地成了危害人生的各种苦难的渊薮。

这些当政者没有其他方面的帮助,对这个问题便无法具有充分的权力和实际的知识来适当地运用国家丰盈有余的条件,使人民摆脱全国愚昧和邪恶,而这两者又是一切现存祸害的来源。

这种权力和实际知识的帮助,只能由社会上各地区最善于思考,最为明智和最有教养的那部分人明确表示的舆论提供。

事实也证明,舆论应当提出以下各点:

1.一个国家如果供养一大部分劳动阶级过着无所事事的贫困生活或者从事无谓的工作,就永远不能富强。

2.任何国家如果存在着偏见和贫困,而仅有的教育又坏到不堪设想的程度,那就必然会使人民的道德败坏。

3.在这种人民中如果酒店林立,公开赌博的诱惑一应俱全,那么他们就必然会变得低能无用,或是作恶、犯罪和危害他人。

4.这样一来,就必然要使用强制手段并使用严峻、残酷和不公平的惩罚。

5.接着人民就会对当政者产生不满、怨恨和各种反抗情绪。

6.政府如果允许和纵容一切恶习、坏事和犯罪行为的诱因存在,而又未谈宗教,大谈改善贫民和劳动阶级的生活状况,大谈提高他们的道德,那就简直是在嘲笑人们没有常识了。

7.这种行动和议论是欺骗群众的无聊和愚蠢的办法;现在群众已不再受这些言行欺骗了;将来这种矛盾百出和无意义的废话也骗不了任何人。

(但是,朋友们,不要对这些言行感到愤怒,你们应当和我一起努力把可能产生这种颠倒是非的看法的客观条件铲除掉。可怜可怜在这种情形下受到损害的人吧;帮帮他们,给他们做些有益的事情吧。)

8.如果让这类条件保存下去,而又希望国家进步,那就像是看到天下江河日夜奔向海洋,还在等待海洋干涸一样愚蠢而无远见。

9.如果要消除这些祸害,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有价值的知识和建立永久的幸福,那就必须把陷于贫困、邪恶、犯罪、苦难和不良习惯之中而又聚在一起的广大群众逐步加以隔离,分成若干可以管理的部分,分配到全国去。

10.如果要改善低级阶层以至整个社会的状况,就绝对必须拟定办法使劳动阶级的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以有利的方式雇用他们,并为他们提供一切生活必需品和有益的享用品。

11.我们必须作出安排,使劳动阶级在稳健和公平的法律下通过自己节制有度的劳动获得这一切幸福。在广大人民的品行和知识提高时,这种法律就将相应地扩大他们的自由。

12.现在着手进行这种安排的经验和条件都已具备;这种变革丝毫不会损及任何人,相反,它会使每个人,从最受压迫和最卑下的人直到国家的最高统治者,都将从这种变革中获得实际的和持久的利益。

事实还说明,现代有学识而无经验的人,如果认为目前行将公开提出的关于消除贫穷、邪恶和犯罪行为的计划会产生、增加和延续贫穷的现象,那他们就完全想错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