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责纳入常态治理轨道

把问责纳入常态治理轨道

摘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仅对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有重大作用和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制度能力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内在逻辑展开,是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治党的新内容,是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治党新路的新理论和新实践。它预示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不敢腐成果基础上,顺利进入了着力解决不能腐不想腐的新阶段。与此相应,全面从严治党也从重点解决历史沉疴问题逐步进入了常态化治理的轨道。可以预见,党中央随后还将颁布新的党内法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整体制度优势将渐次集聚,并逐步沉淀为党内新的制度文化。这种制度文化也必将为纯洁党内政治生态提供支援,为营造新的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呼应,一个以自己的纯洁端庄赤诚亲民和卓越能力为中国人民认同、支持、拥护的中国共产党,一个聚集着中华民族正知正见正觉正能量的中国共产党,正越来越清晰地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习近平总书记和这一届党中央最让全党折服和敬仰的有三个方面的品质:一是说到做到,言出必行,让全党同志感到动真格,值得信赖。二是制度跟进,问责到位,激励及时,让全党同志感到接地气;强调解决一个问题,一定随后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制度,让全党同志感到有思路有办法有信心。三是率先垂范,要求全党同志做到的,党中央率先做到;要求全党同志不做的,党中央坚决不做,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在问责问题上同样如此。

问责问题不是什么新鲜问题,从学界到决策层都说得很早讲得很多,后来都是雷声大雨点稀,一些在全党和全国引起很大反响的问题,最后也是不了了之。这是造成党的纲纪松弛作风不振的重要原因。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后,其中首要的内容就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着力强调各级各地党的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党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党的建设也是书记的第一政绩。问责和激励双向发力,各级党委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短短三年时间不到,全面从严治党已蔚然成风。各级党组织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可能有高有低,但对党的建设的重视谁也不敢有丝毫含糊。多年以来形成的抓经济建设和抓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的老大难问题就这样破解了,多年来经济建设“一俊遮百丑”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扭转,党要管党、党会管党、从严治党的局面逐步形成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职权法定原则相结合,构成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特别是对政府权力清单的界定出台以后,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党的责任清单怎么办?后来逐步颁布的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虽然对这个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明细,并提出了一岗双责的责任要求,但大家反映这些规定还有待具体,尤其是在具体责任的解释和问责操作方面,感到有难度。《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颁布实施,无疑是呼应政府权力清单的一份党的责任清单,也是对党委和党组工作条例落实的呼应支持,还是对厘清党政关系的制度进步。因此,《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仅对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有重大作用和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制度能力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