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朝和:经济学需要新的时间背景和分析框架

荣朝和:经济学需要新的时间背景和分析框架

经济学应该学习借鉴相对论和社会学的时空观,补充构建基于即期相对时间并结合经济时空场域的新一代分析框架。新框架有利于经济学在分析现实世界中选用更合适的逻辑时间概念,突破传统静态分析范式,从只聚焦于均衡时点转变到真正关注过程,在时间视野上更好地达成主观与客观的一致性。

时间背景对经济学的重要性

时间是人类感知与认识世界的工具和手段,同时其本身也是需要认识的对象。经济学中的时间并不是一种纯自然的范畴,而是一种经济范畴和社会存在,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与科学进步,时间概念的内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经济学时间框架是一定经济学思想体系为自己设定的时间背景条件,虽然时间框架在经济分析中可能只是潜在地发挥作用,多数人甚至都未在意,但它却往往带有决定性意义。每一种时间概念的框架都有其能够容纳的经济学分析原理,因此某一时间背景严格地限定着相应经济学逻辑分析的解释边界。

经济学需要定义自己的时间。从古典经济学起,经济学关注的时间就不是单纯的自然时间,而是被经济学家所定义的时间,如劳动时间、生产时间、流通时间以及后来的长短期和周期等。时间概念从属于分析框架,每个经济学流派都在通过建立自己包括时间的学术概念体系和理论框架去解释世界,因此建立或选用某种合适的逻辑时间,无疑也是经济学构建其逻辑体系的核心要求之一。

经济学逻辑的时间属性要服从于理论体系,经济模型的基本分析单位对应着经济过程的典型分析周期,因此其背景时间的尺度就决定了该模型的时间框架。经济学已经进行了长期探索,分别经历了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演化和新制度经济学等时间分析范式,但由于近期未能主动更新自己的背景时间结构,致使以均衡为主要思路的静态分析依然处于主导地位,造成在研究尺度和研究方法上的空白与一定偏差。

物理学、生物学、社会学、地理学等学科的时间范畴和时空分析结构,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学的时间背景框架与时空视野。经济学不能停止思考,特别是必须突破新古典理论长期禁锢于牛顿力学时间思维的状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