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谈网约车新规(3)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谈网约车新规(3)

“有争议”如何变成“挺满意”

3问 网约车乘车安全谁来保障?

平台担责,守住底线,加强监管

出行,最基本要求在于安全。近年来,网约车在方便了大家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安全风险,这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我们在制度设计时,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作为交通运输服务的底线要求,这是不能逾越的红线。”据刘小明介绍,为此《暂行办法》从四个方面作出了规定:

加强事前准入把关。通过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认定,对安全服务基本条件和能力进行事前把关,把住入口,防止明显不适宜从事客运服务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守住安全底线。

加强事中事后运营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其技术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营运过程安全和服务管理;同时各地要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

加强社会信用评价。通过建设经营者及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方式,保障乘客知情权及选择权,利用社会监督手段提高网约车服务质量。

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网约车原来没有规范,乘客安全性得不到保证,发生纠纷后乘客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刘小明表示,明确平台企业为承运人后,可以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一旦发生事故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