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作风促进新发展

用好作风促进新发展

摘要:砥砺真抓实干的情怀,解决不深入、不落实问题。许多工作都有一个最佳“窗口期”,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抓深、抓细、抓实上狠下功夫。

优良的作风是党的事业成功的保证。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汇聚在一起,张家口的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机遇最为集中、潜力最大释放的黄金期。能不能抓住机遇,肩负起使命、完成好任务,关键取决于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必须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干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绿色崛起。

锻造敢打能拼的意志,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树立“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的精神,要有肝胆、有血性,对于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当,不断完善和强化制度保障,着力解决畏首畏尾、怕这怕那,相互推诿、彼此扯皮等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机制。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每月拉单子、排名次,严格兑账、要账。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制,牵头领导要全程负责,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决不让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避实就虚、议而不决,更不允许中间梗阻、人为掣肘。三是全面推行工作清单制度,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查哪个环节的责任,是谁的责任谁承担。四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上位”,坚决调整不敢抓问题、不敢管事情,守摊子、混日子的干部,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丢帽子”、“挪位子”。

锤炼能干会干的能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一要着力提升战略思维的能力,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体现转型的要求、跨越的力度、奥运的标准,按照世界一流的水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努力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交出满意答卷。把转型升级作为核心战略,以“高端、智能、绿色”为引领,大力培育“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二要大力弘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精神,对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理念等新理论,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新措施,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新知识,都要真正学懂弄通,更好用以指导实践。三要以问题为导向,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立足解决技术水平低的问题,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立足解决创业平台少的问题,在创业园建设上求突破;立足解决项目引进难的问题,在创新招商模式上求突破;立足解决市场主体不多不活的问题,在创新商事制度改革上求突破;立足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在创新市场化运作方式上求突破。

砥砺真抓实干的情怀,解决不深入、不落实问题。许多工作都有一个最佳“窗口期”,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抓深、抓细、抓实上狠下功夫。对此,我们提出:一要大力弘扬立即就办、事不过夜的精神,对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对部署了的工作,要跟踪问效、务求成果,一天也耽误不得、一天也懈怠不得。二要大力弘扬“刨根问底”、“抽丝剥茧”的较真精神,对所承担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把更多精力用在“解剖麻雀”上,真正把工作搞清楚、研究透、落实好。三要力戒心浮气躁、浮光掠影,倡导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推动,一竿子插到底促落实,让“扑下身子、一抓到底”成为常态,真正把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行动、发展质量、民生福祉。作者: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 侯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