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历史重任

担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历史重任

摘要: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核心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确保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担起重任,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国家和民族发展是学术研究的源头活水

忧国忧民的强烈责任意识是中国学术发展的不竭动力。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与之同呼吸、共命运,追求名节而不追求名利,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学术发展的不竭推动力量。所谓“纯而又纯”的学术研究,从来都不是中国学术的主流。精品力作必然承载着鲜明的主题、倾注着深沉的情怀并具备高尚的境界。学术的问题意识,不仅来自于学者的学术或理论修养,更来自于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对国家、民族强烈的感情,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情怀,是学术问题意识的最大来源和动力,对问题理性求真的过程,又常常成就了自身的建设性学术路径。可以说,没有家国情怀的大志向,就不会有心无旁骛的大境界,也就不会产生深孚众望的大手笔。

伟大或产生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都是从不同的侧面,深入地回答和解决关切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现实问题。思想来源于实践,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学术的境界、水平、造诣从来都与时代、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离开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鲜活实践,脱离了时代感召的现实关怀,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书斋式学术追求,无论是研究内容还是研究形式必然会陷入小众,并在封闭中走向式微。学术研究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活动,研究者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研究什么,主张什么,都会打下社会烙印,所谓学术研究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特点,多半表现为不同时代、民族在发展过程中对重大问题不同形式的探究与回答。

经世致用是中国学术一以贯之的追求。经世致用指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学而优则仕”“以天下为己任”是中国知识分子关注社会现实,运用所学解决社会问题,以达到国治民安的价值追求。直面社会矛盾,反对不切实际的空虚之学,倡导实效、求实、务实,是中国学术研究的鲜明特点。每当社会转型或面临危机之时,进步的中国知识分子更是以此为号召,将学术研究参与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之中。理论源于社会实践,又反过来指导社会实践。现实的急剧变化总会带来理论探索的活跃。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伟大的实践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学术研究的各领域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自觉地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大局的立场上想问题、做研究,在时代洪流中顺势而为,才能产生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成果。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