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艾:精选“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国家的意义与建议

杜正艾:精选“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国家的意义与建议

“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以后,有60多个国家表达了参与意愿。这60多个国家在人口数量、经济规模、战略位置、辐射能力、安全状况,以及参与意愿等方面各不相同,而我国则在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上都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要高效率、高起点、低风险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应该精心选择战略支点国家优先推进,然后以点建线,以线带面。

一、精心选择战略支点国家的重要意义

战略支点国家是指在国与国关系中对于实现某个国家重要战略目标具有关键意义、起重要支撑作用的相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国家则是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关键意义、起重要支撑作用的相关国家。精心选择战略支点国家对于高效有序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利于将有限资源集中用于战略支点国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避免因齐头并进而导致资源分散。

二是利于集合资源用于与相关战略支点国家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对接,增强战略对接的吸引力,提升相关国家对接“一带一路”的意愿。

三是利于提升与相关战略支点国家的利益契合度,强化政策默契,加速利益融合,避免战略风险。

四是利于加快推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要节点、重要枢纽建设,尽速取得成果,发挥示范作用,撬动与其他相关国家战略上的对接。

五是利于加速我国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网络建设,提升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并且“以点带面”盘活整个外交全局。

六是利于改善我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战略态势,增强我国外部环境的确定性,进而提高我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影响力。

二、战略支点国家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国家,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是战略位置突出。处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能够发挥枢纽作用。

二是辐射能力强。人口基数、经济体量较大,在区域有比较强的辐射、影响能力,或者能发挥示范作用。

三是参与意愿强烈。双方互有优势、互有需求、互为机遇,战略契合度高,易于进行战略对接。

四是双边关系高水平。有比较成熟的沟通协调机制,有良好双边经贸关系,利益融合度高,在战略利益上和中国不存在直接的、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的冲突。

五是安全系数高。国内政治经济比较稳定,遵循基本的、具有共识的国际规范,可以保证我国的巨大投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