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的战略举措

强基固本的战略举措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中央作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决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可谓抓基层、强基础、利整体、利长远的战略举措。

思想政治建设抓到基层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党的自身建设,我们党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得出一个根本判断,这就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涉及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和领域,而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占据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实践证明,针对领导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用集中性教育方式,着力纠正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确实起到了教育警醒作用、补钙壮骨作用、凝魂聚气作用。这种方法是可行的,收效是显著的。

但是也必须看到,党的基层建设状况如何,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关系着能否汇聚起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关系着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巩固前一阶段党内集中性教育的成果成效,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把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大范围内运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就需要:一是把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引向广大党员;二是把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看到,把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引向广大党员,体现的是强基固本的考虑。从中国共产党的特性看,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动员基层,是其保持强大行动能力的根本所在。同时,把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体现的是对党建规律的把握。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其思想状况、认识程度、生产生活方式多样,因此,面向基层抓思想政治建设,重要的是打“持久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