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的战略举措(3)

强基固本的战略举措(3)

思想政治建设抓到基层必须突出工作重点

历史和经验都告诉我们,党的建设必须突出重点、抓住要点,只有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纲举目张,收到显效。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也不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从严治党新思路,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遵循。在基层开展“两学一做”,必须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四个“进一步”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在思想政治上具备了哪些素质才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两学一做”之所以从这些方面抓思想政治建设,背后有着深远的意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身体缺钙,身体会得软骨病;思想缺钙,思想会得软骨病。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只要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注重思想政治工作,都有缺钙的危险,都有补钙的需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缺钙的危险主要来自于权力、金钱等的诱惑;对于普通党员来说,缺钙的危险主要来自于身份的忘记、觉悟的丧失,泯然于众人之中而不自知。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因此,在“两学一做”中,如何进一步坚定绝大多数基层党员的理想信念,唤起他们的党员意识,提高他们的党性觉悟,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严肃问题。

基层党员是否具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是一件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事。任何党内一分子,都有责任有义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具备这四种意识,就是不合格党员。

关于清风正气,从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的角度看,“关键少数”无疑应当担负关键责任,但“绝大多数”也必须担当起多数义务。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构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评判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依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来看,任何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什么样的党员,无论他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具有党员身份,就应当切实强化宗旨观念。

总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有理由期待,这必将推动我们党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前进一大步,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郝永平 黄相怀 )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