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美军忌讳“投降”打黄旗

重温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美军忌讳“投降”打黄旗

摘要: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美国不仅在朝鲜战争中损兵折将,其国内的反战之声也日益壮大。当年又是美国的总统选举年,艾森豪威尔遂以结束朝鲜战争作为竞选纲领,得到广泛的支持。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美国不仅在朝鲜战争中损兵折将,其国内的反战之声也日益壮大。当年又是美国的总统选举年,艾森豪威尔遂以结束朝鲜战争作为竞选纲领,得到广泛的支持。但艾氏当选后,违背他的竞选诺言,继续战争,并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此后,迫于国内外舆论压力,作为双方善意的表达和停战的前奏,艾森豪威尔试探性地提出先行交换病伤战俘,得到中朝方面的同意。

随着伤病俘的交换顺利地开展起来,到1953年4月26日,双方板门店谈判在中断6个月后恢复。

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仪式在板门店隆重举行。停战协定的达成和签署标志朝鲜半岛战火的熄灭和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的失败,对嗣后朝鲜半岛形势的稳定和保证中朝两国60年来的和平建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签字的当天早上,联合国军还组织一支由16个参战国士兵参加的仪仗队,在大厅东侧搞了活动。原来拟安排双方司令员到板门店签字,但后来出于安全考虑,改由双方司令官各自在其驻地进行签字。

记得签字的全过程仅有10分钟。在这样一共开了1076次大小会议的马拉松谈判中,它的确只是短暂的片刻,但却凝聚了全球亿万人的期待,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

当天清晨,金色的阳光穿透密云,照射到板门店会场区。雨后,地面上还有点潮湿,但闷热的感觉已一扫而光。仅仅经过几天的努力和26日的连夜工作,我方工作人员已使一座庄重而宏大的东方式建筑拔地而起,成为板门店一道新的风景线。这就是我方特地为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兴建的签字大厅。大厅是竹木结构,都是预制件,就地拼搭而成,其建成之神速,连美国人看了也惊讶不已。

9时许,双方记者陆续来到。签字大厅前是一条连接开城和汶山的公路,是双方代表团抵达会场区的必由之路。不久,公路上就人头攒动,站得黑压压一片,板门店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记者们三五成群交谈起来。

9时45分,传来了直升机的轰鸣声。这是美方代表到来的信号。飞机在大厅东侧降落,掀起了一阵沙尘。大家发现:机头上飘了一面黄旗。这面黄旗不免使人回忆起两年前,美方军队打着白旗到我方占领区开城与会的情况。当时我方记者称“白旗”是投降,但美方称不是。随后双方协议:前来板门店开会的人员臂上各缠一条黄布条,汽车和直升机各打一面黄旗,作为和谈代表团的标志。

9时50分,双方的观礼代表和工作人员开始就座。志愿军的观礼代表来自志愿军司令部和前线各军。所有出席的人员都空着手。唯有冀朝铸和我各带了一个纸夹,准备美国代表发表讲话或双方参谋交谈时,上前去做记录。这是两年谈判中我们英文速记人员的职责。进厅后,冀朝铸和我,按照事先的安排,坐在后排右侧最靠边的两个位子上,以便进出。原来,签字仪式上双方代表是否致词,我们内部曾有讨论。最后,我方决定:“以不致词为原则(因讲话的先后安排上有困难),若对方一定要讲,我方应准备讲稿。”我们两人有备而来,但美方签字代表哈里逊一言不发,我们便只好“作壁上观”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