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伦:把握改革方法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2)

金里伦:把握改革方法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2)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实践观点、发展观点、普遍联系观点等等,对于我们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增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共识,正确看待和解决改革进程中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有着方法论上的重要意义。例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客观、全面、深入地看待矛盾解决问题,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再如,唯物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的科学”,落实到具体实践,就要统筹考虑改革、发展、稳定,注意把握好人民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以便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动减小到最低限度。如何找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稳定程度的平衡,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始终注意的一个重大问题。

今天,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与一百多年前大不相同,我们面临的改革形势和任务同35年前相比也有很大不同。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有更坚实的基础、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也面对不可低估的风险和困难,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发展规律、创新改革方法的论述十分丰富,在“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例如,在总体方法上注重“三性”,即“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思想方法上处理好“五个关系”,即“思想解放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大与步子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推进方法上处理好政策“五大关系”,即把握好“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在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中,更是要求我们用好辩证法,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

面对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一大批懂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分析情况、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的领导干部。如果工作中缺少正确方法论,或是只抓一般性忽视特殊性,或是只有重点忘了全面,或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是只看当前不看长远,决策的科学性自然大打折扣。反映在实践中,要么墨守成规不变,要么一创新就离谱,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无疑是有害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把精通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习与思考的统一、学习与运用的结合,把书本上的东西为我所用,学以致用,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改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