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一非:文化自信,凝聚强军伟力

邓一非:文化自信,凝聚强军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运思宏阔,意蕴深远。

文化自信蕴含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95年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党是有高度文化自信的党;89年栉风沐雨的战斗历程,充分证明我们这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有高度文化自信的军队。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非凡智慧和磅礴力量。

新型人民军队厚重的生命底色

89年前的8月1日,南昌城头那划破漫漫长夜的枪声,宣告一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

先进文化,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重要支撑。我们这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革命军队,在89年的顽强奋斗中,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之所以能够展现出特有的精神风貌和优势,以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著称于世;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不能不说,最根本的正是因为拥有高度的、强烈的文化自信。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肩负着民族的希望,我军的文化自信与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重托紧紧相扣,与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息息相连。从星星之火中来,面对艰苦卓绝的环境和强大凶残的敌人,坚信真理是不可战胜的,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跟党走就是胜利”,让那井冈星火、长征篝火、抗战烽火引燃了新中国开国大典的礼炮;从浴血奋战中来,在时间之长、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为世所罕见的战争考验中,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用劣势装备打败优势装备之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从自我革新中来,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从“延安整风”到 “新式整军”,一次又一次思想洗礼、精神重塑,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对我军来说,文化自信是穿越历史天空、照亮前进征程的心灵之光、信仰之光,它既是不惧怕任何困难和挑战的原因,也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结果。

归根到底,我军的文化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延展和张扬,所筑起的是牢不可破的“心的长城”,彰显的是新型人民军队厚重的文化基因和生命底色。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今天,从心底常常叩问——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正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心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