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立新:哲学社会科学是社会跃进的思想先导

边立新:哲学社会科学是社会跃进的思想先导

[摘要] 文章从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显著的时代性、预见性、价值性等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必须回到实践等几个方面,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是社会跃进的思想先导,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极端重要性,必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 哲学社会科学 思想 理论创新 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特殊的重要性时,明确提出“两个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是社会变革的思想先导。“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德国伟大的诗人海涅用闪电和雷鸣的关系,形象地说明了思想和行动的关系,表达了哲学社会科学和社会变革的关系。马克思在谈到哲学思想和社会变革的关系的时候,把哲学称之为“思想的闪电”、“解放的头脑”、“高卢的雄鸡”。马克思说:“一切内在条件一旦成熟,德国的复活日就会由高卢雄鸡的高鸣来宣布。”恩格斯在谈到哲学思想和社会变革的关系时,同样强调哲学革命在社会变革中的先导作用:“正像在18世纪的法国一样,在19世纪的德国,哲学革命也作了政治崩溃的前导。”人类历史无数次证明,哲学社会科学的变革是社会变革的思想先导。没有资产阶级的“启蒙运动”,就没有从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的转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就没有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每一次变革,与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哲学社会科学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思想先导。

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党不仅高度重视自然科学,而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人们为着要在社会上得到自由,就要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邓小平同志同样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他不仅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主张“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四个同等重要:“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期间,中共中央在2004年颁发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重申了“四个同等重要”,并强调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要繁荣和发展自然科学,也要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这个讲话,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在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

哲学社会科学为自然科学发展引领方向。恩格斯关注哲学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意义。他认为,“一个民族想要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一般说来,作为实证科学的自然科学,注重的是经验思维。而要确立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则要借助理论思维。特别是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自然科学便走上理论领域,而在这里经验的方法不中用了,在这里只有理论思维才管用……而为了进行这种培养,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同志把科学的发展和人的自由联系起来,认为“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强调“自然科学要在社会科学的指挥下去改造自然”。毛泽东同志不是简单地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提并论,而是主张发挥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不仅具有车之两轮和鸟之两翼的关系,还具有鸟之脑和车之头的作用。自然科学提供社会进步的动力,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社会发展的方向,只有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自然科学,人类的航船才能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