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以理论宣传凝聚实践力量

许海:以理论宣传凝聚实践力量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理论提供行动指南,以理论宣传凝聚实践力量。坚持理论自信,确立理论宣传的首要前提;重视精神支撑功能,阐明理论宣传的内在依据;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明确理论宣传的基本要求;注重思想方法,提供理论宣传的方法论指导;倡导学习创新,创造理论宣传的不竭动力,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宣传思想的鲜明特色。

[关键词] 理论宣传 思想特色 社会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情况的变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宣传是促进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重要中间环节,具有凝聚思想、统一行动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论宣传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丰富的理论宣传思想为开展实践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理论自信,确立理论宣传的首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理论自信,为开展理论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信念基础。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特性是理论自信的根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特性,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坚实基础,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四位一体”的特性表明,“四个自信”都是历史积淀和现实思考的产物,四者相辅相成、相互说明和印证。这种特点为确立理论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坚持独立自主是理论自信的鲜明体现。有了这种对我们创造的理论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收毛泽东思想精髓,倡导独立自主的精神。他指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树立这样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坚持理论自信,是尊重普遍哲学规律的体现,结合了人类历史发展经验,是从党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得到的宝贵结论,有着强大的历史和现实条件支撑,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内在思想动力。因而,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重视精神支撑,阐明理论宣传的内在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理想信念的精神凝聚作用。他指出,理想信念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广泛凝聚历史、民族、地域和人民。当前,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在共同精神信念的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三个层面二十四字的核心价值观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在一个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国家里,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能够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不仅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也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实现中国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奋斗目标前进的精神力量,一旦通过理论宣传和实际结合起来,就能够给经济注入动力和活力,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物质力量。通过对理想信念、中国精神、核心价值观精神支撑功能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确立了开展理论宣传工作的内在依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