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重视专业伦理在智库治理中的价值

李刚:重视专业伦理在智库治理中的价值

智库治理的体制和机制必须与专家的专业伦理高度契合才能达到“善治”的状态,专家才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强调工匠精神,智库专业伦理就是智库从业人员的工匠精神。

体制机制创新是各界公认的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核心和关键问题。体制决定了智库的治理结构,而机制则事关治理机构能否有效运作和运转的效率。当前的新型智库建设中,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智库体制完善而机制有缺,机制不完善的现象在新型智库实际运作中时有发生;二是这种体制和机制是“外在”的,是围绕少数精英运转的,而非学术共同体的共治。

在新型智库的建设中,智库治理的体制和机制必须与专家的专业伦理高度契合才能达到“善治”的状态,专家才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此,必须重视专业伦理本身的独特治理价值。

智库从业人员的工匠精神

我们强调工匠精神,智库专业伦理就是智库从业人员的工匠精神。专业伦理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是价值观,也是世界观。现代专业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具有鲜明的社会责任,而非单纯糊口谋生。每个现代专业都具有自己独特的社会价值,使得从业者具有一种超越生存需要的形而上价值,从而使从业者具有高度的专业认同、专业自豪、专业尊严。比如媒体行业,媒体行业最基本的专业使命是保证公民知情权,传播信息和分享信息。而对于图书馆员职业来讲,保持人类文化和文献的延续分享,才是其最核心的价值观。任何专业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没有价值观,就会失去专业认同,也就不会有专业自豪和专业尊严。对于智库而言,机构使命就是以高水准的战略和政策研究,为决策者提供理性和合理的政策建议和施政咨询,为民众释疑解惑,营造健康的舆论生态,实现知识报国的夙愿。

二是指导个人或团体的行为准则。专业伦理本身也是指导个人或团体的一种行为准则,该行为准则是一个体系,智库本身也应该有这样的专业伦理体系。譬如,布鲁金斯学会这家百年老店坚守的“质量、独立、影响力”就是其专业伦理的核心。比如中国政策研究一贯强调脚踏实地的调研,强调“客观研究”,就是中国特色的智库专业伦理。

三是专业的风格、习惯和模式。一个历史悠久的智库,自然会形成独特的风格,处理问题的习惯和办事的模式。这是思想和营运层次的“路径依赖”。这种路径依赖具有积极的功能,它不仅可以使本专业的专家因为熟能生巧提高研究的效率,而且因为分享共同的习惯,减少了沟通的成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就是说智库不要办得千人一面,更不能照搬西方智库的专业伦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