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历史,叙奋斗,述大道,探规律

写历史,叙奋斗,述大道,探规律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一部系统完整的党史通史基本著作

理论周刊:最近,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下简称《九十年》),一经出版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关于通史性的权威党史读本,最具代表性的有上世纪90年代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以及2002年以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那么,与这些党史著作相比,《九十年》具有哪些鲜明特点?

曲青山:《九十年》的出版是党史界、理论界的一件大事。这部书虽然冠名《九十年》,但实际上叙述和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91年的历史,即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个时间段党的历史。它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物中撰写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

《九十年》既坚持了党史著作编写的优良传统,又在许多方面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创新,其具体表现是:其一,既突出“正史”的庄重性,又精选了大量历史图片、图表,使全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大大增强;其二,文字生动,既注重文字的准确性、严谨性,又写得精彩生动、通俗易懂,体现学术性与普及性、通俗性的有机统一;其三,细节典型,注重用鲜活的故事、感人的细节来表现历史,用丰富的文献、翔实的史料来展现历史;其四,点评精当,全书以叙为主、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议论和点评有根有据、准确生动,既体现历史感,又体现时代性;其五,针对性强,尽可能正面回答一些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党史重大问题,正面回应境内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歪曲、诋毁的有关观点和言论等。

■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升级历史

理论周刊:我们注意到,《九十年》在结构上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将党的90多年历史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这样划分有何依据?

曲青山:将党的90多年历史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主要是依据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认为,关于历史时期和阶段的划分,有两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升级历史。之所以将党的90多年历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样三个时期,是因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在第一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第二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第三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事件、历史任务有了质变,就会作为划分历史时期和阶段的标志,历史就会划分为不同的时期和阶段。

《九十年》全书分为三册,分别叙述三个历史时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最后都有“小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后有“结束语”。在这些总结性的篇目中,既讲党的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又讲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挫折失误和历史教训。在讲成就时,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都是用数据说话,用客观事实说话。这些数据、事实都是经过在中央档案馆查档、请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帮助复核的情况下使用的。讲问题不文过饰非,注重从社会背景、历史条件、思想根源等多方面对失误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而不是一带而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