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摘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大的亮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升级改革理念,科学制定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当下,正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内涵、重点和根本目的,尤为重要。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改革开放都堪称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一场深刻革命。笔者认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不仅体现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独创性的探索,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逐步完善;而且体现在人的思想观念层面,体现在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社会活力竞相迸发上。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需要深刻理解“全面”二字的科学内涵。当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之时,单打独斗式的改革已经很难奏效,必须注重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绝不是局部领域的“小修小补”、零敲碎打,而是以全局观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是全方位的改革和改进;不是某个领域改革的单兵突进,而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未完全完善,我们还没有趟过“河流”,这主要体现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没有理顺。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无疑是经济体制改革这一改革重点的自然延伸,也可以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诸多改革举措都是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展开的。如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限制国企高管的工资待遇;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解决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就业服务、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方面的制度性问题;等等。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大的亮点之一。

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努力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就能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能量和巨大优势,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