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学习两学一做具体方案(2)

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学习两学一做具体方案(2)

核心提示:严格落实全县《实施方案》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学习内容、学习要求,根据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和执业活动特点,坚持“从严”与“灵活”相结合,因企制宜、因岗制宜,合理把握节奏进度,灵活采用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着重抓好以下措施。

二、落实主要措施

严格落实全县《实施方案》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学习内容、学习要求,根据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和执业活动特点,坚持“从严”与“灵活”相结合,因企制宜、因岗制宜,合理把握节奏进度,灵活采用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着重抓好以下措施。

(一)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在今年4月底前,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述入党的心路历程,以当初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讲清楚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把广大党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上来。以后每月要确定一个主题,组织所在月份入党的党员,采取送一张政治生日卡、发一条特殊短信、谈一次入党历程、温一次入党宣誓、搞一次集中奉献“五个一”举措,集中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

(二)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典型示范学、支部组织学、党员自觉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集中开展三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每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不得少于1天。第一个专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第二个专题“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第三个专题“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学习讨论要紧扣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实际组织开展,与深入开展“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引导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照“合格党员具体表现”找差距、补短板,对标“优秀党员具体表现”知不足、添动力。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各党支部要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要完整、规范。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范围、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安排。各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负责人,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要选择到联系点或辖区内规模较大、影响力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讲党课;鼓励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邀请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履职情况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普通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帮助同志出发互相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并在支部全体党员中进行公示,推动整改落实。结合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程序给予组织处置。

(五)开展党员“四亮行动”。广泛开展亮身份、亮差距、亮承诺、亮奉献“四亮行动”。党员要采取佩戴党徽、挂牌上岗等方式,亮出身份,亮明岗位,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党员意识;要对照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合格党员标准,找准存在差距,亮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推进整改落实;要主动回应群众期盼,立足岗位实际,亮出服务群众、先锋示范承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真情为民办事;要积极参加“四支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晒出奉献积分,亮出服务成效,接受群众评议。

(六)深入开展“三心一推”主题活动。围绕“与党同心、与员工贴心、与组织连心,推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主题,主动作为创一流、为民服务当先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广泛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班组(车间)、党员示范项目创建等活动,引导党员围绕党建强、发展强和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双强六好”奉献力量,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社会组织要广泛组织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示范、诚信建设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围绕“引领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发挥作用,积极参与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城乡基层治理。在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中,广泛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