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委学习“两学一做”实施计划

市党委学习“两学一做”实施计划

核心提示: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正在按照上级党委、党组部署安排,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履行着计划组织,推进督促的工作职责,成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行者、探路者和名副其实的“先锋官”,凸显了党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统一部署,结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订计划方案,精心组织推进实施,逐步拉开了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正在按照上级党委、党组部署安排,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履行着计划组织,推进督促的工作职责,成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行者、探路者和名副其实的“先锋官”,凸显了党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第一,党支部书记要主动当好“两学一做”“先锋官”,是适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中办文件明确规定,此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前些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比,有几个特别显著的不同之处:

一是在学习定位上,中央明确提出,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而是“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是参加范围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而这次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

三是在承接单位上,这次学习教育主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

四是在开展方式上,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以批次、阶段、环节等集中性方式开展,而是要在党内常态化铺开,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探索创造留出空间,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以简单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成效。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做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由此可见,开展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就历史地落到了面广量大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身上。而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和负责人,就有责任、有义务、也应该有能力担当起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在上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完成好计划方案制订、组织推进实施、开展检查监督、解决存在问题、取得实际成效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第二,党支部书记要主动当好“两学一做”“先锋官”,是完成上级党委、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职责、目标任务的需要。

中办文件强调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件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县级党委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近,xx省委组织部还专门发文,进一步明确了“两学一做”“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文件明确规定,“一把手”在组织推进学习教育上有八项职责,即完成“八个抓”任务,主要包括抓责任落实、抓关键少数、抓全面覆盖、抓分类指导、抓问题查改、抓基层支部、抓工作保障、抓督促指导,具体要精心组织好“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党员“亮身份、树形象”等活动,搞好“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三个大讨论;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完成“六个一”规定动作,即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结合“三解三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部门(单位)、条线开展一次检查指导,等等。文件还规定,“一把手”在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上要完成“八个带头”任务,即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立家规严家教、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等等。而上级党委(党组)要完成这些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不可能撇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另搞一套,只有在基层党支部的支持配合下,才能有计划、有步骤、保质保量地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职责、任务。因此,积极主动地服从服务于上级党委(党组)安排,完成好他们布置的各项学习教育任务,也就成为了党支部书记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任务,也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履行好党委(党组)工作决策的执行者和得力助手角色。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