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 让文化下乡走遍京郊大地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初心讲堂| 让文化下乡走遍京郊大地

在北京的乡村,常年活跃着一支文化下乡的主力军——北京燕山情艺术团。作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下属分社,燕山情艺术团每次下乡都以精彩的曲艺节目、娴熟的唱功、充沛的感情,引起乡亲们的阵阵叫好。艺术团发展到今天,源于团长鲁庭新对艺术执著的坚守和对观众深厚的感情。

鲁庭新原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退休后担任北京燕山情艺术团团长。他发挥自己擅长戏曲、歌舞的优势,坚持下乡下基层的良好传统,积极服务社会和群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一辆道具车拉着服装、布景,一辆客车拉着40名演员,这是艺术团全部“家当”。就是这些人和道具,把文艺送到了京郊的大山深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每年为农民朋友演出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各种曲目多达一二百场。

作为团长的鲁庭新始终强调“做农民贴心的艺术家”。一年冬天,鲁庭新带团到房山区蒲洼乡演出。当天因为下雪,道路湿滑,加之演出场地位于一处山坡下,车辆无法继续前进。鲁庭新和工作人员只好给道具箱拴上绳子,把箱子慢慢“溜”下山坡。为了干活方便,鲁庭新和工作人员更是脱掉了棉大衣,只穿着贴身的绒衣跑上跑下。

演出结束后,鲁庭新又带着工作人员把道具箱一个个地推上了山坡。看到艺术团的工作者为了这场演出的付出,乡亲们依依不舍地送了他们很远,有的老乡甚至流下了眼泪。

在送文化下乡的同时,燕山情艺术团还很注意“ 种文化”。在演出中,鲁庭新发现农村藏龙卧虎,具有表演、歌唱才能者众多。很多村有自己的小剧团,只是由于生存困难与没有好的文化氛围而被埋没了。于是,对有规模能演出的小剧团,鲁庭新和他的团员们采取“种文化”的帮扶办法,与他们结成对子,一帮一为他们进行艺术指导、提供演出器材与服装等。很多乡村的小剧团在他们的支持下逐步成熟,有些甚至可以走出本村,到其他乡里演出。

多年的下乡演出,鲁庭新的付出不仅收获了快乐,更找到了前进的动力。那是前几年,他随艺术团到大兴礼贤镇演出,当时一名村民找到他,希望能让一名身患残疾的11岁女孩登台演出。女孩登台前,鲁庭新才从村民口中得知,孩子患上了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玻璃骨症”,又称脆骨症,可能一声咳嗽就会造成患者骨折。尽管担心出现意外,鲁庭新还是让孩子在舞台上用电子琴演奏了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演出结束后,孩子拉着鲁庭新的手说:“团长,我知道我患的是玻璃骨,说不定哪天我就走了,您能让我给村里养育我的乡亲们演奏我最喜欢的歌曲,我值了。”

时至今日,说起这件事鲁庭新依旧语带哽咽,这件事坚定了他的信念——“一定要把为农民服务做到底”。每当遇到困难,鲁庭新就以此激励自己,继续为社会公益事业、群众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除了坚持送文化下乡好传统外,鲁庭新还积极参加老党员先锋队艺术团,深入到养老院为老年人进行演出和慰问。

为老年人演出和文化下乡的演出迥然不同,观众的变化,要求表演方式、曲目都要进行调整。为此,鲁庭新特意学了一套老年手指操。每次演出前10分钟,鲁庭新喊着口令带动老同志一起做手指操进行热场,经常让老同志们兴奋不已,一再要求鲁庭新“再多做几分钟”。

鲁庭新认为,演出不仅是演员给予观众艺术享受的过程,观众也会反馈给演员精神上的激励。

鲁庭新多才多艺,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艺多不压身”。除了河北梆子和京剧,他还爱好舞蹈和摄影,是北京舞蹈家协会和北京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不仅如此,除了上台表演,他还能执笔创作。2020年5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鲁庭新创作了快板《垃圾分类唱新篇》,与北京市文艺院团服务中心老党员先锋队艺术团成员一起深入社区演出,宣传垃圾分类。2021年,他又创作了快板《百年红船 百年舵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作为北京市宣传系统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成员,鲁庭新经常讲述自己参与文化下乡过程中的真实经历。这其中,国家一级演员李二娥“戏比天大”的经历,让鲁庭新感触最深。

一次,李二娥正在农村慰问演出,剧目是一出现代题材的农村相亲喜剧,需要李二娥在舞台上塑造一位风趣的娘家妈妈。但登台前,她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得知患病的儿子病情恶化,后台的气氛瞬间凝重得让人喘不过气,几分钟后,李二娥抹去涌出的泪花,以娘家妈妈的喜剧形象出现在舞台上,“包袱”一个又一个。台下的观众在笑,而台上的她却在心里流着泪水。直至演出结束,李二娥才匆匆赶去医院……

此后,鲁庭新多次在宣讲活动中讲述李二娥的故事,号召大家向老党员学习,恪守职业道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北京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