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毅:南海诸岛自古属于中国(2)

侯毅:南海诸岛自古属于中国(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管辖进入了崭新时代。1951年8月15日,周恩来发表《关于英美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声明》,庄严指出,包括西沙、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此后,针对外国对西沙、南沙群岛主权的侵犯行径,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声明,严肃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不可侵犯的主权。

1959年3月,中共中央做出决定,指示成立“中国共产党西、南、中沙群岛工作委员会”和“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负责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岛的行政管理及开发建设。2012年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隶属海南省,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由此,中国对南海的管辖揭开了新的篇章。

因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的确立是建立在中国长期有效管辖南海诸岛的基础之上的。中国对南海诸岛的管辖符合当代国际法的相关规定,中国对南海诸岛的领土主权权利是无可争辩的。

首先,中国对南海诸岛的行政管辖具有历史性和持续性。中国自唐宋时期已将南海诸岛纳入版图,此后从未间断,持续了上千年,并且是实际性管辖,反映了中国政府行使管辖权的连续性和一致性,符合现代国际法准则,充分说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有着充分的法理依据。

其次,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管辖行使排他性权利。中国历代王朝通过命名、派遣海师巡视等诸多行为对南海诸岛进行了有效控制、管辖。特别是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进行了坚决抗争,明确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管辖。

再次,中国南海诸岛的主权获得了外国的承认或默认。1868年,英国海军部测绘局出版的《中国海指南》一书,记载了南海诸岛上只有中国渔民生活。很多国际会议和国际条约中也明确了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许多国家出版的地图和百科全书,都标注了南海诸岛是中国的领土。实际上,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及南海断续线没有提出异议,有些政府在其声明或照会中明确承认西沙、南沙群岛属于中国。

事实上,16世纪之前,菲律宾尚未形成统一的国家。16世纪之后,菲律宾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美西签订《巴黎和约》,西班牙将菲律宾割让给美国,此后美国与西班牙、英国签订了《华盛顿条约》和《英美条约》,这三个国际条约都明确了菲律宾领土不包括南海诸岛和黄岩岛。1935年,菲律宾在其首部宪法中也明确提出,菲律宾领土范围是由以上三个国际条约规定的。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