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数据时代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法的创新

论大数据时代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法的创新

摘要:作为大数据时代的“原住民”——青年,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必须正视这一新的时代潮流,把大数据的理论和方法嵌入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之中,无疑是掌握了网络制高点的“杀手锏”;但这却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的难题。为此,本文拟跨学科地探索大数据时代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法创新的相关理论,以推动大数据在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的运用和发展。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培育和践行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战略性工程,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其研究是当代时代的重大课题,其恰好遇上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大数据(Big Data)时代的来临!作为大数据时代的“原住民”——青年,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必须正视这一新的时代潮流,把大数据的理论和方法嵌入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之中,无疑是掌握了网络制高点的“杀手锏”;但这却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的难题。为此,本文拟跨学科地探索大数据时代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法创新的相关理论,以推动大数据在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的运用和发展。

一、大数据时代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法创新的涵义

2011年,世界知名思想库麦肯锡(MGI)提出了“大数据”一词,认为“我们这个世界的数据量已经爆炸,分析大数据将成为竞争的基础,支撑新的生产力增长”[1]。2012年2月《华尔街日报》发表《科技变革即将引领新的经济繁荣》一文,大胆预测:“我们再次处于三场宏大技术变革的开端,它们可能足以匹敌20世纪的那场变革,这三场变革的震中都在美国,它们分别是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无线网络革命。”[2]“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3]9大数据就从计算机科学领域向各学科和各领域渗透,纷纷探寻大数据的奥秘及其价值。

然而,面对奔涌而来的大数据,却无人能对“大数据”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其中,Gartner公司的Merv Adriand对大数据定义为:“大数据超出了常用硬件环境和软件工具在可接受的时间内为其用户收集、管理和处理数据的能力。”[4]麦肯锡全球数据分析研究所定义为:“大数据是指大小超出了典型数据软件收集、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的数据集。”[5]4这些都是一种描述性话语。我国学者认为:“狭义的大数据是指数据的结构形式和规模,是从数据的字面意义理解;广义的大数据不仅包括数据的结构形式和数据的规模,还包括处理数据的技术。”[6]从本质上说,“大数据在根本上是数据分析的前沿科学,创立全新的量化研究的系统知识和方法,包括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工程、大数据理论和大数据应用”[1]。由此可见,大数据的研究对象是数据,核心是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发现和利用有价值的信息。

笔者认为,要深入理解大数据,需要从其语义学、历史、价值和科学标准四个维度来加以解读。其一,从语义学上讲,数据通常指经过观察、实验或计算得出的数值,它包括数字、图像、文字、声音等。在信息化语境中,“它是指收集、测度到并保存起来可管理可利用的信息。信息意义更加宽泛,是指物质(包括人、物体和自然界)运动过程体现出来的形态变化”[7]。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由自动控制的设备所采集到的图像文字、视频以及信号等,这些数据大多以0或1的形式存储在计算机里,是可以被记录或测量的,因其数据过于庞大而贯之以“海量的数据”。其二,从历史标准上讲,大数据是科技发展到信息网络时代的一个显著表征,故有“大数据时代”之称。大数据(Big Data)是形成明天的“新大陆”,“从2012年开始,我们将从大陆时代,移民进入大数据时代”[8]。它标志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或者是标志着一种新的社会文明形态的到来。即大数据作为信息网络时代的一种新生事物,开启了一个新的信息革命或思维大变革的时代。因此,大数据是“了解过去,塑造当下,预测未来。大数据对于人类社会的意义在于,其具有创造新的历史方法、明确新的战略框架和构建新的社会秩序的可能性”[9]。毫无疑问,这将会把社会科学乃至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其三,从价值标准上讲,大数据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或价值,被誉为信息时代新兴的“资源”、“资产”。有人把它比喻为农业时代的“土地”、工业时代的“石油”,其潜力无可估量。其四,从科学标准上讲,大数据是信息时代最显著的新标识,其具有体量大(Volume)、种类繁多(Variety)、速度快(Velocity)、价值密度低(Value)且结构复杂等显著特征。

方法是人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所采取的各种活动方式、程序和手段的总和。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法,是指为了探索、揭示和发现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规律性知识、解决相关问题,而有目的、有计划地采取的一整套思维方式、行为规则的总和。这里的研究方法创新,是指将大数据理论和方法跨学科地借鉴、运用到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之中,实现其研究的思维方式、研究思路、研究手段及程序的变革和发展。其要义有:一是借鉴和运用大数据的复杂性思维方式和研究范式;二是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手段;三是采取大数据新的研究方法,这是信息时代的宝贵契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10]107其研究方法的创新将有力提升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科学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