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加固区域金融防火墙(3)

亚洲加固区域金融防火墙(3)

打造亚洲货币基金须增强能力建设

秦杰:未来,10+3财政金融合作主要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增强CMIM协议的实用性和有效性;第二,进一步提升AMRO的能力,10+3各方承诺要将AMRO打造成区域内独立、强大、可信、可靠和专业的经济监测机构,并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各方政策沟通和协调方面的平台作用;第三,推动区域本币债券市场发展。今年春季批准的亚洲债券市场倡议(ABMI)中期路线图,继续积极致力于培育本币债券市场,满足区域长期投资需求,积极服务于区域经济和金融稳定。

差隆波·素桑甘:对于CMIM协议的有条件贷款,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CMIM协议成员申请贷款是因为短期缺乏流动性,还没有完全陷入危机,CMIM协议应该自动批准,向该成员提供不需任何条件的贷款,这就是预防性的信贷;如果成员流动性的短缺超出短期范围,比如超过了一年,风险变得更大,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肯定会陷入危机,就需要考虑有条件的贷款。

地区性机制的贷款获取标准可以比IMF等全球性机制更低,因为区域内传染性更强,贷款成员愿意承担更多风险,借款成员的主人翁意识也更强。

AMRO应该在金融市场上有更多的曝光度,相关人员要更多接触学术界和商界,以建立起良好信誉,增强外界对AMRO的信心。

小川英治:美联储升息时,东亚国家货币当局应该在CMIM协议区域货币合作框架下,监测资本流动、利率和汇率。AMRO也应该作为监测实体对其进行监测。在未来的亚洲货币合作路径中,需要进一步提升AMRO的监测能力,以维持区域货币秩序稳定。

安瓦尔·纳苏蒂安:为增强CMIM协议的实用性,需要对其进行如下修订:

第一,增加资金规模。可以增加每个成员的出资额,在CMIM协议框架内建立成员外汇储备安排。同时,鼓励发展双边互换安排,以弥补CMIM协议资金的局限性;第二,将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纳为新的CMIM协议成员;第三,按照借款成员对CMIM协议资金的认缴比例,建立起危机成员所需要的快速反应机制;第四,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时间;第五,缩短决策制定过程,因为危机成员需要快速紧急的财政援助;第六,AMRO应该与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国际清算银行、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等国际机构加强协调与合作,监测每个成员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性。

河合正弘:CMIM协议需要把与IMF脱钩的比例增加到40%。只要成员有协调一致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CMIM协议的预防性工具就不能有任何的政策条件,或者无需与IMF挂钩。 

CMIM协议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亚洲货币基金,这需要更加根本性的变革。应该打造由IMF、AMRO、亚行组成的亚洲“三驾马车”,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有成员发生危机时,AMRO和亚行作为主要资金支持方,应该联合在一起,提供至少与IMF同样的资金量。

张宇燕:加强亚洲货币合作需要各成员享有共同利益,但共同利益只是加强合作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要形成集体行动,还需要增进政治信任。此外,在合作过程中有获胜者和失败者,有获益者和受损者,如何进行平衡将是推进亚洲金融合作与贸易合作的关键。

(记者 暨佩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