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

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坚持绿色富国、绝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殡葬改革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密不可分,构建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殡葬管理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协调推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坚持绿色富国、绝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殡葬改革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密不可分,构建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殡葬管理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分析我市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对构建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殡葬管理服务体系提出建议。

一、我市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现状

(一)我市殡葬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

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殡葬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市委书记亲自督办。2014年清明期间,市委书记下基层调研,发现沿途的清明祭祀用品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立即责任市委督查室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研,拿出解决的措施。二是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2014年11月,市政府召开了殡葬改革专题办公会议,会议确定了尽快出台殡葬规划、对散葬坟墓进行整治及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对选择不占地的安葬方式的逝者家庭,一位奖励2000元。在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前,分管市长多次深入到乡村、公墓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研究对策措施,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三是开展散坟集中整治。根据市政府的专题会议精神,从2015年起,我市启动了散葬坟墓集中整治三年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中心城区“三沿五区”范围内的散坟全部搬迁到公墓集中安葬”。2015年和2016年,城区共搬迁散坟13395座。四是专门对祭祀行为发出通告。2016年3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禁止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通告》,其中规定,塑料、布料、纸张、锡箔纸等材质都不得用于祭祀,大力倡导以敬献鲜花、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故人,更加注重精神传承。

2、殡葬服务单位自觉推行生态殡葬。我市有殡葬所(殡仪馆)11个,经营性公墓14个,农村公益性公墓400多个。殡葬服务单位在为群众办丧过程中,首先,在接运和保存环节,必须由殡仪馆专用殡仪车辆接运,对每一位遗体都会做消毒处理,对长期存放的遗体都会做防腐处理;第二,在告别环节,禁止使用鞭炮,不使用纸质花圈;第三,在火化环节,购买环保型火化设备,安装尾气处理设备;第四在安葬环节,公墓单位在注重墓区绿化美化的同时,兴建了树葬园、生态园和骨灰免费散撒园,近三年来各种生态葬法已落葬1000余具。同时,我市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扶持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着力解决农民“安葬难”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毁林建墓、占田建墓等损害环境行为的发生,有效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第五,在祭祀环节,公墓单位认真落实市政府《通告》精神,大力宣传群众用花祭祀,对群众自带的禁用祭祀用品劝导群众放弃使用,并免费赠送鲜花让群众祭祀。

3、基层组织积极配合做好生态殡葬。社区(村委会)一是利用与群众近的优势加强生态殡葬的宣传。如某社区打出了“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祭故人”的宣传标语,伍家乡合益、火光等村委会为营造良好整治氛围,有针对性的在三峡晚报、三峡商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二是对群众有乱埋乱葬意向的行为,积极做好劝导工作。伍家乡灵宝村二组一位老人去世后,有意在辖区山坡林地乱埋乱葬,村干部主动上门,面对面做调解工作,最终成功劝导丧户施行火化葬入公墓。三是在散坟整治过程中,村(社区)协助做了大量工作,伍家乡火光村抽调5名工作人员组建整治工作专班,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同时村委会聘请了一支有23人的劳务队伍,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针对部分不愿迁坟的群众,伍家乡火光村村干部亲自带队,采取主动上门解释政策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自愿迁移坟墓。

4、市民的生态文明理念正在形成。在政府《通告》出台过程中,将草案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有195名市民参与,对禁止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表示支持的有185人,占94.9%,表示反对的有8人,占4.1%,其他意见的有2人,占1%。在整个征集过程中,没有接到市民反对意见的电话。《通告》发布后,正值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时间,虽然有一些市民仍然携带了“禁用”的祭祀用品,如果是到公墓祭扫,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均能放弃使用。部分市民主动给政府建言献策,要求政府不仅禁止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要求从生产源头堵住,不流入市场。有的老人说:我早就跟子女说好了,等我百年后就把我的骨灰撒向长江,或树葬花葬,让我回归大自然,就是让我回家。

(二)我市生态殡葬建设存在的问题

1、旧的丧葬习俗影响生态殡葬。一是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依然得不到多数群众的认同。在农村,人们把死后归入祖坟作为一种寄托,认为只有那样,灵魂才能得到安宁。二是人们的互相攀比心理,在丧事、墓葬上讲排场,不甘落后,生怕他人笑话,所以简约形式的生态葬法在短时间内得不到群众认同。

2、殡葬服务单位受利益驱动不积极生态殡葬。比如使用大理石骨灰盒,卫生棺,这些对生态就是一种破坏。同时,在宣传生态安葬上没有下真功夫,希望群众购买高价墓位。

3、政府保障不够生态殡葬推进不够。政府虽然出台了不占地处理骨灰给予奖励的政策,但因对殡仪馆、公墓等公益性单位保障不够,导致殡葬服务单位过度市场化,从而导致生态殡葬推进不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