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2)

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2)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坚持绿色富国、绝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殡葬改革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密不可分,构建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殡葬管理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构建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殡葬管理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是尊重自然,维护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平衡;其实现途径是通过全民树立生态殡葬的理念,从制度上保证不破坏生态,建立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其最终目标是建立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秩序。根据我市生态殡葬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宣传长效机制

丧葬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几千年历史,要让群众接受现代生态殡葬理念,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建立宣传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殡葬政策法规,转变传统殡葬观念,增强群众生态文明和殡葬法规意识,自觉摒弃传统丧葬陋俗;宣传群众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子孙赖以生存的环境。我市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特别是作为城市的土地更是稀缺,但作为殡葬用地的土地,将无法用作他用,且影响周围土地的利用价值。宣传生态殡葬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易风易俗,丧事简办,不仅节约的是社会资源,也是节约的家庭开支。花巨资丧事大操大办,购大墓,这只能做个别人看,只能赢得所谓的“面子”,逝者及家人得不到任何回报,操办之后带来的是较长时间的经济困难,要引导群众放平心态,不要攀比。宣传群众厚养薄葬。群众的亲人一旦离世,家人的心情十分悲痛,为了表态对逝者的情感和哀思,群众往往会失去理智,在选择产品和服务时会选择高档。为了避免群众这种非理性的消费行为,要经常对群众宣传老人在世时应孝道,当子女的尽到了孝道,当老人去世后,心理也会比较安宁,大操大办就可以避免。

(二)科学规划建设殡葬设施、设备

一是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死亡人口总量、增长趋势以及丧户的基本需求,合理确定殡葬设施数量、规模、布局和功能,优化殡葬设施布局,完善殡葬服务网络,加快各类殡葬机构建设步伐。二是统筹考虑殡葬设备配置标准、更新频率,在坚持生态文明原则、完善殡仪服务流程、确保殡仪服务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对殡仪服务用房面积、机械设备、通风排烟、防水采光、卫生防护、污染防控、噪音控制、公共绿化面积、文化内涵等各个方面要做出明确的要求。通过对殡葬设施设备建设的科学规划,为殡葬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三)殡葬服务单位应自觉做到生态殡葬

一是对直接从事殡葬管理服务工作人员,有组织、有周期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基础知识、殡葬政策学习培训,不断巩固和提高行业生态文明意识和观念。二是各级殡葬机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生态文明殡葬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采取灵活、便捷、高效、可行的举措和手段,逐步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相关特殊日子或重要时段开展街头宣传和咨询活动,提高群众殡葬改革和生态文明意识。在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殡葬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生态文明意识融于殡仪服务中,制定相协调的殡葬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操作规程,规范从业人员服务行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提升文化内涵,提升生态文明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个性化的、可选择的“文明、生态、和谐”殡葬服务。

(四)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

一是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立殡葬工作监测与评价机制,对殡葬行业的管理办法及技术标准的制定,殡仪馆、公墓的建设、评定,殡葬设备、丧葬用品的生产,殡葬单位设备的配置、更新改造,殡葬服务的内容、程序、标准等,进行指导、管理和监督。二是殡葬服务机构应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制定工作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促进殡仪服务的文明、生态开展。

(五)完善殡葬保障体系

一是加大财力投入。积极争取将殡仪馆、公益性墓地等殡葬设施建设列入国家专项建设规划,对殡葬基础设施加大扶持力度,逐步扩大项目建设资助范围,完善殡葬服务网络,满足殡葬生态文明建设硬件基础需求。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殡葬救助保障制度,与生态文明殡葬活动要求挂钩,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积极增项、提标、扩面,切实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殡葬服务机构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在自身的软、硬件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建设夯实与生态文明符合的软、硬件基础。二是建立奖励机制。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加大观念转变教育力度,大力提倡科学、文明、生态的新葬式和新葬法,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划拨专项资金对采取生态葬式的给予鼓励,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生态、节俭、卫生”的丧葬新风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