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自查报告

生态环境保护自查报告

核心提示:抓好污染源头治理,加强环境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对屡次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的给予停产治理,强化企业应当承担的治污减排的社会责任,树立“污染者治理,排污者缴费”的观念。

“十八大”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工作为主线,以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狠抓总量减排,突出污染防治,加快生态建设,优化环保服务,强化环境监管,提升环保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我区环境状况明显改善。现将**区生态环境保护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力推进总量减排,全面完成减排任务。一是制定好减排计划,做好增量测算,明确减排责任,切实做到“增减平衡”;二是积极对上争取污染治理资金57万元,帮助减排项目单位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好污染治理设施;三是对所有建设项目,都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行使好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把住关口,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有效地控制新建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过快增长;四是加强对减排项目单位和排污企业的监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达标排放,全面完成减排任务。

(二)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上台阶。完成永和镇、**乡6个村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已编制上报的**镇曙光村生态乡村示范工程项目和**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已成功进入省级项目库,编制完成**乡、**乡、共安**乡3个建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分技术报告方案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复,并完善相关标示标牌、界碑界桩和防护设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组织完成**镇五一村、**乡**村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建设等灾后重建项目,完成全区生态红线划定调整工作。2015年4月,**区省级生态区建设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

(三)狠抓优质服务,环保项目审批效率明显提高。我局以“促惠民”活动为载体,狠抓环保优质服务,加大对企业和项目的帮扶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中我们坚持“四个零”的服务承诺,即“零推诿”的服务方式、“零距离”的服务事项、“零积压”的服务质量、“零差错”的服务标准。真正做到“把压力和困难留给自己,把速度和方便让给企业”。完善了**区环境保护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后共271项:其中行政审批(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5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确认1项,并在网上运行。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完善了办事流程图,做到了“八公开”。

(四)严格执法,环境监察能力水平显著提高。围绕市、区环保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履行环保工作职能,不断增强环境执法能力,下大力整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规范申报登记管理,按期完成辖区内11家规模以上排污企业环境统计工作,对辖区内22家排污企业落实了排污申报和排污费核定工作,实现了排污申报登记与现场执法、与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的有机结合。严格监管,强化监察。对辖区内6家冶炼和2家化工进行定期巡查,确保达标排放。认真做好对在建施工单位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在高考前期,加强了对辖区内在建施工工地的日常巡查和夜查频次,为考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加强环境应急建设和环境安全监管。把饮用水源地、化工、放射源涉源单位等易出现环境污染问题的对象作为监管重点,逐一进行认真排查,有效防止了环境安全和污染事故的发生,认真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与投诉,确保“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对各类环境信访问题认真受理、严肃查办、大力督导、妥善化解,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解决关系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同时,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已完成移动执法系统建设,所有执法人员均配备移动执法终端装备,为大队创建国家二级标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测服务水平。围绕环境管理中心任务,加大对辖区环境质量特别是集中式饮用水源、重点河流和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测频次。加强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的例行监督监测和不定期抽查监测相结合,加大辖区监督监测频次。为及时有效地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的管理力度,督促排污单位污染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的证据。完成城乡区域环境质量、区域环境噪声、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大渡河流出入境断面监测和全区10多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完成城区空气自动站建设并投入运行,按照省市统一安排,我局已建成一座六参数的大气自动监测系统,用于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主要监测的项目为:SO2、NO2、PM10、CO、O3、PM2.5、气象五参数、能见度。该站的建成能够更全面、及时、准确、直观、连续地反映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为准确掌握环境质量指标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