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典】凡有国之君,未尝不欲治也,而治不世见者,所任不贤故也。

【每日一典】凡有国之君,未尝不欲治也,而治不世见者,所任不贤故也。

核心提示:但凡是一国之君主,未尝不想治理好国家,而出现治国无能的君主,是因其所任用的官员非贤才。

【原典】

凡有国之君,未尝不欲治也,而治不世见者,所任不贤故也。

东汉王符《潜夫论·潜叹》 

【注译】

但凡是一国之君主,未尝不想治理好国家,而出现治国无能的君主,是因其所任用的官员非贤才。

【解读】

这是王符的选才用人观。东汉末年,吏治极为腐败,豪门士族把持朝廷察举、征辟等选官用人大权。权贵互相举荐,不论才德,许多无德无才之人进仕为官,使得有才贤能之士不能升进。针对这种情况,王符指出贤才对于国家的重要性,认为善于治理国家的人,重视贤才,而没有贤才就治理不好国家。这对于我们当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德才兼备、公正廉洁的领导干部仍有具有启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