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管好自己方能管住子女

宣讲家网评论丨管好自己方能管住子女

核心提示:现代领导干部要想让孩子成为自己的骄傲而不是“麻烦”,首先必须管好自己不“坑儿”,方能管住子女不“坑爹”。也就是说领导干部在对子女加强教育的同时,必须以良好的自身形象为子女垂范。青出蓝而胜于蓝,是人生的大学问,做父母的要终生实践、示范带头。做父母不可有半点马虎,纵容子女“坑爹”的行为。

据媒体报道,刚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上将军衔的郭伯雄,任上时同一位下属聊天时,曾对儿子郭正钢表示出担忧:“这个娃不求上进真没办法,以后是个大麻烦。”乌鸦嘴,果真言中。郭正钢这个“任性公子”,果然成了郭伯雄的一个“大麻烦”:无才无德不说,还大搞违法犯罪之事,为郭伯雄“家族式腐败”增添了重要证据。他在少将位上落马两个月后,位居原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被查,郭正钢因之被称为“坑爹”的典型。

其实,看一看腐败分子堆里,“坑爹”不让郭正钢者大有人在。仅举媒体公开的,如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令计划的儿子令谷,苏荣的儿子苏铁志,周本顺的儿子周靖,赵少麟的儿子赵晋,等等。他们或利用老爹的“关系网”声色货利、巧取豪夺、破坏经济秩序,或仰仗老爹的权势车骑辉赫、恃势逞力、败坏小环境风气,既每个人将“贵胄子弟”盛气凌人、颐指气使的骄气挥洒自如,又联手合力将“官宦之家”以绫罗裹身、甘肥充腹的奢靡暴露无遗,共写了“共叔之死”、“赵王之戮”的现代悲剧,最终完成了“坑爹”之事实。

W020150917402625062554

【图语:窦禹钧(窦燕山)教子图】

清人汪辉祖在《双节堂庸训》中说:“人非圣贤,不能终身无过。盖棺论定之后,犹视子孙贤否,以资尚论。子孙贤,则人举其父祖善行,推福所自来;子孙不肖,则人摘其父祖瑕疵,溯殃所由积。”汪进士此说,意在砥砺子孙好学上进、光耀门楣。实际上,这只是讲了一面理。诚然,“班孟坚因张安世而恕张汤,朱晦翁因张栻而宽张浚”,人生之大幸莫过于子孙争气。但如果自身为张汤之不贤、行张浚之不义而不知悔改,却寄希望于子孙后代为自己的错误埋单,既颠倒了事物的辩证关系,又暴露了为人的贪婪与自私。

因果联系表明,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出现“坑爹”的儿子,原因在有个“坑儿”的老爹,“坑爹”儿是“坑儿”爹的必然注脚。仍以郭正钢为例,表面上看,这个落马时刚刚40岁出头的少将,从其寓所竟然抄出700万现金,而其妻子5年半攫取资金多达15亿,以至成了郭伯雄家族式腐败的力证,似乎真坑了位居原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老爹。但稍稍一想便明白,如果郭伯雄堂堂正正、用权唯公、家风清正,如何会出此等“纨绔子弟”?就算平时疏于管教,可觉察孩子“不求上进”之后,及时上措施、立规矩,而不是用手中权力为其“上进”搬梯铺路,又如何会使郭正钢深陷腐败泥潭而无可自拔?坑爹乎,坑儿乎?抑或“坑爹”与“坑儿”、“坑儿”与“坑爹”相互坑乎?也许,这正是许多贪官面壁后“欲说当年”的一个通用“困惑”。

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老夫子这话,点出了“坑爹”的要害——根子在爹不正。自身不正,既没有资格正孩子,还会污染家风,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自觉不自觉地效仿乃父行为,最终成为爹的“麻烦”。相反,如果老爹一身正气、清正廉洁,治家就有说服力,儿孙就会“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东汉时,弘农杨氏一门“四世太尉”,扬名天下,根本在身为太守的杨震为官清廉,秉行以“清白传家”。后周右谏议大夫窦燕山,五个儿子都做了相当于现代省部级的大官,成为中国古代成功教子的典范,关键在于他自己特别注意身体力行,以良好的品格教育和影响孩子。因此,现代领导干部要想让孩子成为自己的骄傲而不是“麻烦”,首先必须管好自己不“坑儿”,方能管住子女不“坑爹”。也就是说领导干部在对子女加强教育的同时,必须以良好的自身形象为子女垂范。这里,自身不贪沾、不骄奢,对子女固然是一种德育,但手中有权的特殊身份所决定,还必须在用权上自重,即坚持用权为公、用权唯公,不用手中的权力为子女编织“安乐窝”,甚至还要勇于利用自己特有的身份,纠正某些涉及自己子女问题的不正之风。这几个方面都做好了,教育子女就有说服力,才能既走出“坑爹”之“坑儿”的怪圈,又不至于出“老子英雄儿混蛋”的悲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人生的大学问,做父母的要终生实践、示范带头。做父母不可有半点马虎,纵容子女“坑爹”的行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