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里约奥运会:我们都是参与者

聚焦里约奥运会:我们都是参与者

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就像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一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参赛者的心态和发挥

都说高手在民间。确实如此,先看段子手们对俗语的总结: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俗话又说了,姜还是老的辣;俗话说,后生可畏,可俗话又说了,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俗话又说了,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俗话说,明人不做暗事,可俗话又说了,兵不厌诈……

中国奥运选手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你要是把金牌看得很重,有人说你是唯金牌论,你要是不把金牌当一回事吧,又有人说你不把祖国的荣誉放在眼里;你要是幽默一把卖个萌,有人说你没个样子不注意形象,你要是一脸的严肃,又有人说你太拘谨不懂得放松;你要取得好成绩不说感谢的话,有人说你不懂得感恩,你要是说谢这个谢那个,又有人会说你净说套话言不由衷……这是一个难于回避却又颇有难度的两难选择。

虽然古人告诫我们,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但要求奥运选手把握好这个分寸,确实有点难。作为一个旁观者,其实没有必要对我们的参赛选手求全责备。不管是赢是输,是哭是笑,是喊是叫,我们都用友善的眼光去看待,都用包容的心态去对待,那些让奥运选手两难的选择,或许就会变得不难了。

有气象学家对“蝴蝶效应”作了如下解释: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通俗地说,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有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巨大反应。不是么,“洪荒少女”傅园慧的卖萌,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引起了万里之外的一股手机刷屏潮,给国人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一万多名运动员拼搏在奥运赛场的中央,他们当然是赛事的主角。奥运会的组织者、志愿者、记者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虽然是旁观者,但也是奥运盛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没有观众的奥运会是难以想象的。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就像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一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参赛者的心态和发挥。你宽容,他们就能放松;你加油,他们就会拼命;你微笑,他们就能快乐;你伤心,他们就会难过;你爱憎分明,他们就不会不持立场……总之,你怎么样,他们就能怎么样。

我们虽远隔万里不在比赛现场,但大家都是奥运会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