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淳:中国古代科技中的思想智慧

孙小淳:中国古代科技中的思想智慧

中国文明中没有科学的“基因”吗?

现代文明可以说是科技主导的文明。科技的力量,决定着文明的力量。近代科学产生于西方,无数的科学史著作,描绘着科学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到科学革命、到近代科学的历史轨迹。于是产生一种误解:近代科学好像是西方文化的必然,是其它非西方文明不可能产生的东西。更有观点认为,中国文明中没有科学的“基因”;中国的语言、文字、思维方式等,不可能产生近代科学;中国传统文化是科学技术的“弱智儿”。然而,这是带有偏见的,历史并不那么简单。

对世界古代科技与文明的深入研究发现,近代科学在欧洲产生,是世界多文明融合的结果。古埃及、巴比伦、古希腊、印度、阿拉伯世界、中国,这些古老的文明都为近代科学在西方的产生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贡献,除了大家公认的“四大发明”之外,还有很多重要的科技发明与发现,如盈不足术、垛积术、叠铸法等。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鸿篇巨制《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列出了数十项发明和创造,虽然多少带有以现代科学的“后见之明”评判古代科技价值的“辉格史”倾向,但是充分说明了中国古代并不缺乏科技创造的智慧。

近代科学以机械主义为重要特征,到了上世纪初就显示出其局限性。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英国著名哲学家怀德海就明确指出,西方近代科学经历了三个多世纪的发展,确立了以自然为大机械的唯物论和决定论,现代文明深受这种“自然机械论”的影响;文明如果不能超越这种思维,便会“在极其有限的进步之后陷入瘫痪”。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西方学术界开始反思现代科学,并从东方古代思想文化中寻找灵感。

阴阳五行学说,正是中国古代文明走出原始巫术和宗教神话,进入理性思维阶段的标志

《易经》和阴阳五行,常常被解读为“封建迷信”,被完全否定,这是浮皮潦草的歪解误读。中国自春秋战国以来发展起来的阴阳五行学说,正是中国古代文明走出原始巫术和宗教神话,进入理性思维阶段的标志。这一发展与古希腊的“自然的发现”差不多同时期,本质上也类似。从此开始,中国古代用“气”、“阴阳”、“五行”等这种“自然主义的”概念和理论,而不是用巫术或神灵来解释自然界乃至社会的现象和变化。比如,月食不再是“天狗吞月”,而是用阴阳之气造成的“暗虚”;地震不再是“神龟摆尾”,而是“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蒸”。阴阳变化造成事物的变化,这是《易经》的实质,也就是一种“变化的哲学”。“易”即“变化”,《易经》运用阴阳的变化哲学构造了一系列的符号和概念,成为中国古代认识自然与人类社会的“思想概念总库”(李约瑟语)。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宇宙观,有“月上界”和“月下界”之分,认为天上的事物是“不变、不朽、永恒”的。中国与古希腊不同,“变化的哲学”,不仅可以运用于地上,而且可以运用到天上。这就使得中国古代很早就观察和探究发生在天界的天文现象,如太阳黑子、彗星、流星、客星等等。当17世纪初伽利略望远镜的发明在西方引起激烈争论之时,在中国却是波澜不惊,因为天上的这些变化是在中国古代“变化的哲学”预料之中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