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知识竞赛试题(不含答案)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知识竞赛试题(不含答案)

核心提示: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战爆发。在天津抗战中,日军悍然对南开大学进行炮击、轰炸,并进行肆意破坏和掠夺。张伯苓校长接受《中央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请简述你对张伯苓校长所说南开精神的理解。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

1.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时____年。

A.8   B.10   C.14

2. 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代表全国人民要求抗日的意愿,站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前列,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提出了收复失地、抗日救国的正确主张。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发表了____。

A.《为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卖中华民族利益告全国民众书》

B.《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战争宣言》

C.《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3. 1933年6月,国民党爱国将领____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掀起了察哈尔抗战。

A.冯玉祥   B.傅作义   C.周保中

4. 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____,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A.《抗日宣言》   B.《救国宣言》   C.《八一宣言》

5.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次会议是____。

A.瓦窑堡会议    B.古田会议   C.遵义会议

6. 1936年5月,宋庆龄、沈钧儒、邹韬奋、陶行知、章乃器等爱国民主人士发起成立____,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阵线。

A.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B.中国民权保障同盟

C.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

7.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对蒋介石实行兵谏,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共中央派遣____到达西安,确定了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A.董必武    B.周恩来    C.朱德

8. ____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A.华北事变   B.卢沟桥事变    C.沈阳事变

9. 日本全面侵华后,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先迁至湖南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后又西迁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其校训为____。

A.公诚勤朴   B.刚毅坚卓   C.知行合一

10.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____,翌日,蒋介石发表谈话,实际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合法地位,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A.中共中央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B.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C.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11. 1937年秋,八路军115师一部在聂荣臻率领下挺进华北,建立了华北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____。

A.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B.晋绥抗日根据地

C.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2. 1939年,中国沿海港口全部被日军占领或封锁,刚修通的全长1146公里的____公路成为保障抗日前线补给的唯一国际通道。

A.昆明    B.滇缅    C.川藏

13. 1929年,共产党员____奉命赴东北,1937年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在白山黑水间与日伪军展开英勇斗争,1940年2月23日壮烈殉国。敌人解剖他的胃时,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

A.赵尚志    B.杨靖宇    C.吉鸿昌

14. 1940年4月,为了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印尼归国华侨、时任雁北抗日游击队独立支队骑兵营教导员____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后被围困于山顶,英勇牺牲,年仅25岁。

A.李林    B.江竹筠    C.赵一曼

15. 1940年5月,____在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周恩来称赞他“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A.佟麟阁    B.赵登禹    C.张自忠

16.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策略总方针是____。

A.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B.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C.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17. 1941年,周恩来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制造____的真相。

A.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B.一·二八事变   C.皖南事变

18. 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对敌后抗日根据地“扫荡”时,实行的“____”政策,其目的是消灭抗战军民的生存条件,使抗日武装失去民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

A.中日亲善  B.大东亚共荣  C.烧光、杀光、抢光

19. 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决定将延安的《新中华报》和《今日新闻》合并为《解放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当时,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机关报是____。

A.《抗日新闻》  B.《人民日报》  C.《新华日报》

20. 1941年11月,开明绅士____首先倡议“精兵简政”。12月,中共中央要求各抗日根据地实行该政策,大大减轻了人民负担,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A.陈子谷    B.李鼎铭    C.何云

21. 1942年1月,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正式形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是____,承担着抗击日本陆军主力的任务。

A.东方主战场    B.后方基地    C.战略大本营

22. 毛泽东挽诗:“外侮需人御,将军赋采薇。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悼念的是于1942年5月殉国的中国远征军将领____。

A.戴安澜    B.张自忠    C.郝梦龄

23. 全国抗战经过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全国抗战爆发后首先处于战略防御阶段;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____以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1943年下半年以后,抗日战争逐渐转入局部反攻阶段。

A.南京     B.长沙     C.武汉

24.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____的政治报告。七大通过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A.《论解放区战场》     B.《论联合政府》

C.《关于修改党的章程》

25.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少数民族人民与汉族人民一起,以各种方式投入抗日斗争。如马本斋领导的____就进行大小战斗870多次,歼敌3.76万人。

A.冀中回民支队    B.宁夏回民支队    C.西北回民支队

26. 抗日战争时期,组织华侨捐款捐物和回国,为抗战立下功勋的著名华侨____,在抗战结束后,毛泽东亲自题写了“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横幅送给他。

A.陈嘉庚    B.陈香梅     C.史沫特莱

27. 1945年4月25日至6月26日,由中、美、英、苏四国共同发起的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举行,6月26日通过联合国宪章。包括中共代表____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并在宪章上签字。10月24日,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成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A.任弼时    B.林伯渠    C.董必武

28.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本宣战,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次日,毛泽东发表______,号召“中国人民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地配合苏联及其他盟国作战”,很快解放县以上城市150余座。

A.《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B.《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C.《别了,司徒雷登》

29. 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首要战犯进行国际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由中国、苏联、美国等11国委派法官组成,中国委派法学家____为法官参加审判。

A.徐谟    B.梅汝璈    C.燕树棠

30.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_____、开创未来。

A.改革开放    B.与时俱进    C.珍爱和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