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困局:再提结构性改革

俄罗斯困局:再提结构性改革

当前,俄罗斯经济遭遇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严峻的困难。西方制裁难消,油价低位徘徊,卢布大幅贬值,反危机计划作用有限,俄罗斯深陷衰退泥沼,2016年依然难以回暖。严峻的形势下,俄罗斯各界再次提出经济改革。

严重依赖能源行业的现有经济结构

经济结构性改革在俄罗斯从来不是新鲜话题。俄罗斯地大物博,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丰富。一直以来,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地缘政治潜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由其油气大国的地位奠定。但资源禀赋虽然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财富,但也使其深受资源经济掣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俄罗斯严重依赖能源行业,经济发展出口导向,贸易结构单一,能源出口额约占出口总额的70%、政府预算收入的50%和GDP的10%。这使俄罗斯经济发展受到外部因素限制,国际能源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直接影响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和GDP。根据俄罗斯专家评估,国际油价每降低10美元会使俄财政赤字增加GDP的1.4%。2016年俄政府将预算赤字定为GDP的3%。在油气出口量价齐跌,预算收入不足的背景下,俄政府不得不继续缩减预算支出,冻结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增长,各地方也遭遇严重的财政危机。

为克服经济结构痼疾,必须从根本上改革经济发展模式,建立更加现代化、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然而资本天然逐利。投资往往首先流向盈利水平高的经济部门。高油价时代,油气行业发展顺风顺水。大量流入的石油美元使投资集中于油气行业,非能源行业的发展受到限制。同时,高油价增加了企业负担,导致其他行业竞争力下降,发展滞后。于是,在顺遂的发展环境中,俄罗斯无心变革,结构性改革停在纸面,经济对油气行业的倚重反而越来越深。当油价下降,外部市场恶化时,政府底气不足,能够动用的资源有限,失去改革资本,无力进行结构性调整。甚至油气行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对俄实施制裁,限制俄企获得西方的技术和设备,西方能源企业也减少甚至终止与俄企合作,俄油气企业受到打击。总之,俄罗斯陷入顺境时无心改革、逆境时无力改革的怪圈。多年来结构性改革之声不绝于耳,却一直未能实现。俄罗斯经济始终难以摆脱对外部市场的严重依赖,经济增长与油价起伏直接挂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