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跃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5)

五大理念领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五大发展理念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以前我们可能不去想,但是现在我们应该多想一想。现在,我们更加倡导绿色发展、生态发展,那么与这些发展理念相违背的事就不能再干了,我们要寻找新的机遇,要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理念相契合。我经常说,要想感受改革开放的进步,就去坐高铁。现在,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那么,对于大石窝镇来讲,要做到文化强镇,用什么作为自己的名片呢?我想,汉白玉是不是也可以成为大石窝镇的一张名片?当然,大石窝镇也可以有自己的精神和文化,比如实心实意的精神和文化。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是硬道理,但却不能盲目地发展,所以中高速的发展还是必须的。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比如,过去我们开汽车用油,现在则开始使用新能源电池汽车,那么将来会不会有更多的电动汽车呢?对于汽车来讲,发动机是其最重要的引擎。那么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也要靠创新来推进技术进步,要解决动力问题、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或者这一部分像欧洲、那一部分像非洲,而是要城乡协调、地区协调。”具体到我们身边就是,不能有的村有钱,有的村却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有的人家住高楼,有的人家却没有地方住。要城乡协调、地区协调,要让人人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肉类,人人都有文化,这才是发展平衡。现在,人们对社会的公平正义越来越关注,政府也在加强教育公平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现在不管是谁家的孩子,上学都需要就近入学。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从中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所以说,中华民族有很多宝贵的资产,也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文化,这些都需要我们去不断挖掘。可以说,创新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为了给“三不”(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干部治“病”,开出了“创新针”和“理论液”、“学习剂”和“制度贴”,就是要让广大干部能创新,学理论,要给精神上补钙,同时也要加大问责力度。

协调发展上强调,要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的关系、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区域之间发展关系、城乡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共有和私有的关系、先富和共富的关系、供给和需求的关系、对内和对外的关系等方面。邓小平同志曾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他又说,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这就要处理好“先富”和“共富”的关系。再有,协调发展是不仅要有钱,还要有文化,这就要处理好“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不能口袋满满,精神空虚。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