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跃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3)

三、学习党章要做到四个“深刻理解”

 第一个深刻理解——在指导思想方面要做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马克思、恩格斯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指出社会主义是要代替资本主义的。从1848年鸦片战争开始,每一个仁人志士都在探索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方向,探索如何才能改变中国的命运。李瑞环同志曾指出,世界上有一类问题可以研究探讨,属于有弹性的问题;有一类问题没有多少回旋余地,是硬性问题,如国家的领土问题就属这类问题。他还说,祖宗留下这块地皮,不能叫我们给搞小了;中华民族的好传统,不能叫我们给搞丢了;革命先烈留下的好制度,不能叫我们给搞坏了。这是大是大非,不能有一点含糊。

当封建王朝的落日辉煌黯然消退,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国破山河在”。每一个想挽救民族危亡、改造中国社会的炎黄子孙,有谁不“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我们做过救亡图存的“变法梦”,我们做过中体西用的“洋务梦”。中国历史上也有过天下大同的梦,康有为写了《大同书》,但是他没有找到一条到达大同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1936年,毛泽东曾对美国记者斯诺说,他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他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让他印象深刻,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从那时起他就建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后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找到了救亡图存的道路。

邓小平曾经在法国留学,他在法国留学期间的生活非常艰苦,只能半工半读,他也曾到雷诺汽车厂打工。可以说,邓小平在法国留学的经历对他的影响很大。后来,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出我们要奔小康等一系列先进理念。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指出,我们要奔向四个现代化。中国在1980年前后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50美元左右,邓小平提出要用二十年时间提高到1000美元。当然,我们现在的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要经常到基层调研。邓小平同志曾经到雷诺汽车工厂打工,见到了先进的技术,他给我们指出了一条道路,就是要改革、要开放。可以说,改革开放的道路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