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跃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

李跃华

李跃华 中央党校党委宣传处处长 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5/90490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15/904904.shtml

一、回顾党章的发展历程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现在已经走过95个年头。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到上海看一看我们党召开一大的会址,或者到浙江嘉兴南湖,看一看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时乘坐的红船。实际上,我们党参加一大的代表都很年轻,毛泽东同志作为湖南代表参加,当时只有28岁。何叔衡在参加中共一大时,年龄算是比较大的,但也只有45岁。中共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出现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纲领,中共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也就是说,每一次修改党章,都会根据实践发展将新的内容补充进去,作为指导我们前行的纲领和纲领性的文件。

我们现在的党章是十八大修改后的党章。2012年11月,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所以说,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时已经有很清晰的脉络,就是要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的根本,而管党治党的根本就是要靠制度建设。中国现在有8700多万共产党员(编者注:每年的“七一”之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将发布上一年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该报告做于6月30日之前,故使用的是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的数据。根据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加上我们的共青团后备军,这就相当于有一个亿的关键少数。所以,如果按照我们有13亿多人口来算,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1/13的关键少数,如果这些1/13的关键少数能够引领前进的方向,也就是说,如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带动周围12个人, 那么我们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就能带动中国13亿多人口。这就是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