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现代中国发展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现代中国发展的需要

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历史、56个兄弟民族、儒家思想曾经占主导地位并且创造过无数辉煌的文明之国。

中国是一个有960多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人口位居世界前列的宏大之国。

中国是一个国力坐二望一,正在快速发展、由大到强、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最有希望的少年之国。

这样一个文明之国、宏大之国、少年之国要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破浪前行,没有一支好的、强有力的领航团队是不可想象的。

纵观中国历史,凡朝廷强的时候,国家就安定,人民就安乐;凡朝廷弱的时候,国家就分裂,人民就遭殃。现代中国正处在将强未强,将崛起未崛起的关键时期,内有不同群体利益追求需要调和,外有强权国家设计使绊需要防范,稍一分神、稍一迟疑,就有可能车毁人亡,万劫不复。国民的同心固然十分重要,毛主席早就说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领航团队的作用同样也十分重要,有时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孔子《论语》中的经典语句就是这种作用的最好注脚。

要求这么高,作用又如此重要,哪个组织最适合领航中国呢?当然是中国共产党。因为:

中国共产党深富信仰,最能凝聚人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这一天开始,就以救人民于水火,致国家于富强为己任,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初心已定,誓不更改。大革命时期如此,抗日战争时期如此、解放战争时期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时期亦如此。把人民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认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提出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人民,要求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都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评价工作成败得失的权力交给人民,人民拥护的、赞成的、高兴的、答应的就是好,人民不拥护的、不赞成的、不高兴的、不答应的就是不好。试看古时朝代,试看当今天下,有哪一个朝代、有哪一个国家能把人民放到如此崇高的位置,顶礼膜拜、热情讴歌、真情服务。这样的党,人民会不拥护吗,人民会不支持吗。“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在此只怕是小巫见大巫了。正因为有了人民的拥护、人民的支持,我们的党才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现在已经是有8800多万人的大党了。天下英才绝大多数都加入到了党的行列,或者聚集在党的周围。人才是事业兴盛的基础,人心是事业成功的保障。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天下无往而不胜。

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最具坚毅品质。说起磨难,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中国共产党经历得多。革命时期,是舍生忘死的磨难;建设时期,是从无到有的磨难;开放时期,是做多做足的磨难,现在是做大做强的磨难。对应的坐标物是井冈山延安、大寨大庆、深圳珠海、上海北京。到井冈山延安,我们可以看到打江山创基业的艰难;到大寨大庆,我们可以看到改写一穷二白的艰难;到深圳珠海,我们可以看到拥抱世界的艰难;到上海北京,我们可以看到积量变为质变的艰难。将来,我们还会碰到如何引领世界潮流的磨难。其实,磨难的背后,何尝不是辉煌,正因为我党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所以我党也创造了太多的辉煌。在反动势力围追堵截中,创建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奠定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实现了国家工业化;在改革开放中,使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的国家。这些磨难,这些辉煌,使人民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好中国。为什么磨难难不倒共产党人,因为共产党人志存高远,因为共产党人心中装有人民。人民的期盼,就是共产党人努力的方向。人民有期盼,共产党人就有力量。人民的期盼是无穷的,共产党人的力量也就是无穷的。孔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用在共产党人身上也是非常合适的。

中国共产党久掌航舵,最知前路方向。从1949年到现在,时间过去了67年,中国共产党也执政了67年。这67年,是中国由弱变强、由穷变富的67年,是中国人站起来、好起来、美起来的67年。67年,于历史长河而言,或许是一瞬;于中国现实而言,则是天翻地覆。为什么1840年到1949年间的中国是那么羸弱,那么的不堪,而其后67年间,又是那么的令全世界敬重侧目?是因为共产党最明中国前行的路线,故而能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路径带领中国人民前行。共产党是无神论者,信仰马列。但共产党人的信仰不是机械的,是辩证的,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第一代中共党人,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马列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代中共党人,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马列普遍真理和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第三代中共党人,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马列普遍真理和中国新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来,又创造性地形成科学发展观,现在,又有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理论作指导,反过来,伟大的理论,又能更好地指导实践,从而使实践少走弯路,使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28年,取得革命的胜利;28年,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制度;32年,经济实力成为世界第二······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无不是伟大理论指引的结果。现在,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这条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确实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倍加维护。

讲完了这三点,我们应该能够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中国走向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下面我们要再来分析一下假设没有党的领导,中国的未来会怎么样。

2013年、2014年,我们搞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其中有一个必看的警示影片,叫做《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看完这个片子,不知大家有何感想。

看完这个片子,有四个问题可以问问。苏联是个什么样的国家?苏联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联共产党为什么会垮台?原苏联地区的老百姓现在还过得好吗?

苏联是个什么样的国家?苏联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单纯陆地面积就有2200多万平方公里,苏联红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连美国军队都退避三舍的军队。当时的人们都认为,苏联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比肩美国的超级强国。

苏联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苏联共产党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老牌共产党,是原苏联唯一合法的政党。1922年开始执政,至1991垮台,前后共执政69年。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是因为苏联共产党没有执政了,苏联国家、苏联人民没有了主心骨,苏联国家没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苏联共产党为什么会垮台?因为苏联共产党没有信仰了,不信马列了,不信社会主义了,不信共产主义了。连党的总书记戈尔巴乔夫都不信了,普通党员还会信吗。即算会信,又有多大的作用呢。

原苏联地区的老百姓现在还过得好吗?如果原苏联地区老百姓还过得好,我们认为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也值得。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只要人民好,一切都可以让路。问题是原苏联地区的人们现在过得非常不好,战乱不止,经济下滑,生活艰难。为什么会这样呢。很简单,没有强大的国家,哪会有幸福的人民。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国家好,人民才会好。国家不好了,人民肯定不会好。

反过来,我们又可以前苏联为参照物,来对比我们的国家,假设共产党不执政了,我国会怎么样,七个字,会比前苏联更惨。

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执政,由于失去了主心骨,中国会分裂。会分裂到什么程度?可以预见:台湾会永远回不来了。新疆现在有疆独、西藏现在有藏独,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干预下,新疆、西藏会独立出去。东三省是清庭的发祥地,国势羸弱的情况下,也有独立出去的可能。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就可能只剩下大明朝这一点版图了,而这一点版图,仍然有战乱的可能,民国时期,不就是军阀割据,战乱不止吗。

越想越可怕,现在我们可以安然地读书、学习、工作、生活,是因为国家强大。而国家的强大,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古人说得多好。让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再来重复理论界的一句名言:党好,才会国家好,国家好,才会人民好。

我们是党员,能为我们伟大的党做点什么呢。

我们是党员,能为我们伟大的国家做点什么呢。

我们是党员,能为我们伟大的社会做点什么呢。

我们是党员,能为我们伟大的人民做点什么呢。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