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展望(2016-2017)(2)

G20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展望(2016-2017)(2)

G20经济发展方向与趋势展望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G20各成员将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采取进一步行动重振全球贸易,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经济发展方向

做世界经济增长的领跑者。G20要发挥其特殊作用,推进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沟通以形成政策共识,做世界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者。

做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的改革者。G20应加强结构性改革行动的顶层设计,积极采纳由中国提出的构建结构性改革指导原则和重点领域以及建立结构性改革进展评估指标体系。此外,G20要加强成员国之间结构性改革政策特别是货币、财政政策的协调性,以提升结构性改革的整体效果。

做全球高效经济金融治理的引领者。首先,G20应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和话语权,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与其发挥的作用相匹配。其次,G20应该建立主权债务重组机制,通过法律途径更及时有序地解决主权债务重组问题。此外,G20应该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的、灵活的、相互协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最后,G20应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营造法治、规范、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

做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价值链的协调者。首先,G20应继续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内构建更强大的多边贸易体制。其次,G20应创新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互助模式;制定促进全球经济政策协同的相关程序和激励机制,为全球经济发展建立更为合理和平衡的发展格局。最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从根本上提升本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和开展贸易投资的能力,同时各国间应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积极参与构建更加协调、包容的全球价值链规则体系。

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先行者。G20应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首先,G20应立足于个人视角,重视个人教育培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缩小收入差距等。其次,G20应从国家层面考虑可持续发展,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协调发展、中小企业壮大发展、节约能源等方面做出努力。最后,G20应从全球层面考虑可持续发展,倡导不同国家经济共同发展、平等参与、成果共享的发展模式。

经济发展趋势展望

创新增长方式将取得新的突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2016年,G20峰会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方案提供新思路。

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为世界经济发展激发新活力。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G20各成员的共识,将会成为G20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可以预见,G20将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而在此过程中,各个国家和地区将通过资源要素的重新调整和配置进一步释放内生增长的动力,同时也为G20国家间的合作清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各经济主体之间政策步调更加一致。

国际金融治理架构将更加完善,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制度保障。G20将会继续努力推动建立更加稳健的国际金融体系,通过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推进国际主权债务重组、监督和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强化特别提款权的作用等措施,营造平稳有序的国际金融环境,不断完善国际金融治理架构,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制度保障。

国际贸易与投资将更为强劲,逐渐构建起贸易投资一体化的全球网络。2016年,G20首次设置贸易和投资工作组,为搭建全球贸易投资合作新平台展开了创新性的探讨和尝试。在未来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中,G20将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形成更加广泛的全球投资贸易共同体,促进全球贸易投资治理的一体化发展,构建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