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展望(2016-2017)

G20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展望(2016-2017)

当前,世界经济正进入后金融危机弱复苏时期,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论坛,已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2015-2016年,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G20各成员之间经济增长表现出较大分化现象,增长动力仍旧比较疲软。如何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目标而努力,将是G20必须积极作为的重要方向。

2015-2016年G20经济形势分析

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尽管G20各成员都采取了一定经济扩张政策,但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同时还带来了债务高企、结构失衡和产能过剩等问题。整体看,2015-2016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修复和深度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缓慢。

国际贸易增长缓慢。2011年以来,国际贸易大环境日趋严峻,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放缓、投资和贸易不振、汇率震荡扭曲贸易成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致使国际贸易增速大幅放缓。此外,当前国际贸易呈现多极化发展趋势。

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当前,G20各成员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仍是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并没有大幅改变货币政策态势的意图。而且,G20扩大货币宽松的可能性还会进一步提高,欧洲和日本央行已向市场传递了这一信号。

财政收支持续失衡。在“双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条件下,G20各成员财政收支持续失衡,财政赤字规模不断扩大,形势严峻。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长缓慢,各成员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各成员纷纷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提振经济,财政支出大大增加。据统计,2015年,G20各成员国中(不含欧盟)只有德国有财政盈余,但其财政盈余占GDP比重仅为0.66%,其余18个国家则均为财政赤字,其中10个国家大幅超过财政赤字率警戒线。

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G20各成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但是很多国家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加上国际油价、汇率动荡加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差异性矛盾的负面影响凸显。

2016-2017年G20经济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当前,G20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G20各成员对重要共同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加强政策协调,有效解决相关问题。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合作机制难以形成。当前,低迷的经济环境迫使许多国家的政府通过间接的、非关税性质的贸易壁垒和保护性竞争规定来保护国内市场。自2008年起,G20各有关国家共出台了超过3500项新贸易保护政策。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贸易大国不断强化贸易救济手段,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极大地阻碍了全球经济合作机制的形成。

经济转型缓慢,不确定事件日益增多。尽管G20各成员都意识到了经济转型的必要性,也制定了相应政策,采取了相应措施,但各国转型都面临着诸多障碍,进度非常迟缓。此外,各国还面临着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债务问题、民粹主义等不确定事件,给各国政治经济生态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

联合协作创新行动迟缓,阻碍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协作创新可以通过不同国家间企业的合作与分工,有效避免不良竞争,提高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当前G20各成员间还缺乏政治互信,联合协作创新行动迟缓,一些国家以各种形式限制创新要素的国际流动,阻碍国际创新合作进程。

G20改革步伐缓慢,协调机制活力有待加强。G20作为一个非正式的国际政治经济合作论坛,缺乏执行、问责、监管等相关运行机制,亟需改革。然而,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权力分成”以及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等问题,G20改革步伐仍较缓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