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展望(2016-2017)(3)

G20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展望(2016-2017)(3)

对策建议:采取更加创新、平衡、有效的政策

未来,G20应继续积极推进政策落实,在创新增长、金融治理、推动就业、合作共享、消除极端贫困等方面进一步协商,采取更加创新、更加平衡、更加有效的政策。

创新增长方式,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首先,要重振贸易和投资。G20各成员应积极减少对贸易决策的直接干预,改善贸易环境,使贸易活动更多依靠市场机制来调节。同时,各成员应积极加强政策协调,共同探索制定非约束下的全球投资指导框架,解决全球投资体系“碎片化”问题。其次,要建立理念、制度、科技与产业联动的创新体系。各成员要创新发展理念,勇于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科技活动的全面创新,促进科技与产业联动创新。最后,要大力提倡绿色发展。各成员应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包括技术发展、投资选择、产业结构和组织形式等方面在内的绿色制度框架,加大绿色投资,加强对清洁、低碳、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建立绿色经济发展方式。

构筑平等秩序,完善全球金融治理。G20应继续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推进改革,构筑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首先,要扎实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G20应继续推进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继续推动世界银行投票权审议工作,共同努力推动建立更加稳健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其次,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G20应开展合作研究全球金融机构绿色化的措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最后,要完善国际税收合作协调制度。G20应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发展中国家广泛参与、相互信任的国际税收合作机制,健全国际逃避税防控体系,推进落实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

改革发展理念,推动就业量质同增。首先,以开放促进就业增长。各成员应积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通过开放发展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降低劳动力市场风险,形成全球就业的局面。其次,加强失业治理,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联合公立和私营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失业治理研究,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培训水平。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创业,促进政府在提升就业方面的职能转变。最后,激发“互联网+”在就业拉动方面的作用。各成员应积极将现有就业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经济延伸,研究专项引导方案,提供基于网络平台的更为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

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包容联动发展。G20应当提升南北问题在议程中的地位,把支持集团中欠发达国家作为促进经济平衡的重要突破点,帮助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各国包容联动发展。首先,G20应当积极努力融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基础设施投资、粮食安全、税收、普惠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融于全球经济,实现共同发展。其次,G20中的发达国家应当向落后国家提供财力支持,帮助落后国家有效处理国际债务,恢复其对外的财政生存能力。

加强合作共享,推动绿色能源供应。G20应该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共享,推动绿色能源发展。首先,各成员应该将《G20能源合作原则》作为指导方针,开展互利互惠的国际能源合作,共同促进绿色新能源技术的提升和推广,提高能源使用和供给安全。其次,各成员应该在提高能效、增加清洁能源投入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在建筑、工业流程、发电等领域积极推进绿色能源的运用。最后,各成员应该加强能源市场化改革,逐渐改变能源市场特别是化石能源价格扭曲的现状。

消除贫困,落实粮食安全承诺。G20各成员应当把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作为应当解决的优先事项,积极落实各项承诺,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扩大农业投资,提高粮食产能。同时,各成员要重视解决贫困阶层的社会保障和医疗问题,重视再分配问题,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物质生存和医疗健康需要,体现社会公平。此外,各成员要实施综合性的发展计划和政策,并积极跟进了解实施情况,加强参与。

(执笔人:黄茂兴、李军军、叶琪、林寿富、唐杰;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6AGJ004]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