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梁:让思维合上改革节拍

王家梁:让思维合上改革节拍

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涉及军队建设的全领域各层次,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尽快让思维理念合上改革节拍,才能使改革各项决策富有成效地贯彻落实,并且具备长远建设性。

近90年的风风雨雨,铸就了我军始终不渝忠于党的鲜明特质。正是由于始终如一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才使我军一步步地由弱到强,从小到大。特别是在改革强军的历史关头,习主席亲自确定改革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为改革引领了方向、指明了路径,更坚定了官兵的信心。自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军部队正风肃纪、革弊鼎新,凝聚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改革强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作风基础。同时还要看到,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进行了10余次调整改革,通过改革基本完成了机械化改造,迈上了信息化的征程。历次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当前的调整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深远的启发意义。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未来军队,打赢未来战争。因此在改革过程中,必须精准分析评估改革举措的利弊得失,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做到稳步有序。国防和军队改革一方面是党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是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习主席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分析评估我军历史与现状,指出了当前我军建设中的不适应性,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方向和总原则,是改革的根本遵循。以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为指导,我们要站在军队建设的全局审视建设发展和联合作战体系,精准分析本单位的结构、职能和制度设计,给出科学真实的评估,为改革提供可靠依据。当前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改革过程中需要跟进做好分析评估,客观分析评估每一项举措的运行情况,这样才能在过程中解决问题、降低改革整体成本,确保改革最终成功。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来,只有瞄准问题、盯住问题、抓准问题,改革才能落到实处。改革越往纵深推进,难啃的“硬骨头”越多,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逐步凸显,“发展的问题”与“发展起来的问题”交织叠加。“发展的问题”多数是经过分析评估已经有预判和对策的,“发展起来的问题”是改革过程中或者之后产生的,有的难以预判,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不能回避的,必须及早发现解决,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的过程向前推进。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在“联合作战”,形成一体化作战能力,因此必须解决好“联合”的问题,把“联合”理念融入各级指挥员头脑,突破“联合”的思想壁垒,使指挥员具备联合作战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还要解决干劲的问题。改革过程中情况复杂、不确定因素多、上下高度关注,不可避免地会有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冲突和调整,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攻坚破障,发挥好党组织的功能作用,鼓足官兵干劲、提升官兵士气,确保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改革只有从严立法、以法治引领和规范,才能有序推进。要确保过程严谨,使改革的每一项举措和每一个步骤都“于法有据”;要以审慎的目光严肃对待改革推进过程及成果,及时地加以校准完善,避免出现偏差甚至违规违法。无论是新的体制、新的职能,还是新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只要是有利的、有效的,就要坚决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切实防止反复性和随意性。改革进程会伴随人员、资源、装备等的重组和运用,各项改革举措必须严格执行,确保不打折扣不走样。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和监察部门的监督和震慑作用,对改革效果进行及时跟踪督查,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确保推进改革具有强大执行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