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落细落实落小核心价值观 公民道德水平再上新高

青岛落细落实落小核心价值观 公民道德水平再上新高

摘要: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涌现出身患残疾却积极服务他人的“中国好人”残疾按摩师王春华和身残志坚自费建毛子埠抗战纪念馆的“中国好人”丁春源等一批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先进个人。2015年共选树区级月评文明市民46人,市级月评文明市民13人,山东好人6人,中国好人3人,青岛市美德少年1人,各类区级十佳人物340余名。

青岛市李沧区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和“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以“四个诚信”建设为重点,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抓手,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优秀文化为立足点,以实现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突破口,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青发[2014]18号文和青宣字【2015】25号,印发了《2015年李沧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李沧宣发【2015】6号,在全区深入开展“六大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到机关、家庭、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各领域各行业,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等各方面。

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涌现出身患残疾却积极服务他人的“中国好人”残疾按摩师王春华和身残志坚自费建毛子埠抗战纪念馆的“中国好人”丁春源等一批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先进个人。2015年共选树区级月评文明市民46人,市级月评文明市民13人,山东好人6人,中国好人3人,青岛市美德少年1人,各类区级十佳人物340余名。王春华被评为市级“榜上有名”爱德人物,王忠於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李翠兰家庭被评为“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李沧之春民间艺术展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优秀案例’。区科技馆被评为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委书记李奉利被评为山东省“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个人”。

一、深入开展“六大行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落实。

一是开展“三严三实”教育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党政机关。下发《李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组织集中研讨5次,集中观看电影《王伯祥》,发放学习材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章》等材料7次。对区管干部和处级干部开展了经常性考察,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把专题教育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中。

二是开展优良家风传承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区委宣传部与区妇联等单位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家风评选、展示活动,征集家庭幸福图片2000余幅,展示积极向上的家风、家训格言1200余条,每月每个社区至少举办“同心讲堂”和“四德工程”讲堂(道德讲堂)2期,全年全区共举办弘扬美德家风类讲座2784场次。开展“美德家庭”故事大家讲100余场次,推荐各类最美家庭90余个,推出市级“十佳兵妈妈”2个,国家级、省级“五好文明家庭”各1个。

三是开展优良校训倡导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广泛开展“铭记校训、践行校训”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学校广泛征集新校训130余条。设立学校教师、学生四德榜,引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景观。通过挖掘本地区、本学校历史文化传统,41所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的将24字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己校园的文化景观中。结合推行“多彩课程”计划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开展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活动,使孩子们牢记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外实践,完善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机制。承办了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现场推进会(在李沧区62中学)。组织开展小明星评选和“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各学校都选树了大批老师和学生典型。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责任成就梦想》,并将书籍进入到学生课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现场推进会

四是开展企业精神培育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精心培育企业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四德企业创建活动,在区部分企业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筑牢企业文化建设的道德根基。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市场监管局、食药局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大力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经营示范店”等教育实践活动。选树10个“诚信营商示范单位”、10个“最美营商人”进行表彰,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五是开展社区文化创新发展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主题,在区内主要路口和天桥增设弘扬模范精神宣传标语,在夏庄路设立好人事迹展示一条街,组织道德模范宣讲团、组织道德模范到位于商业街区、开放式小区打扫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增强好人好事区域影响力,让群众认识典型、了解典型、学习典型。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在楼山街道翠湖社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美化一条街”。创作并印制“道德模范人物”宣传画,在各社区张贴。社区内13个楼座分别喷绘了24字核心价值观主题图画,在社区居民中营造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场所开展文化活动,组织180场公益文化培训和放映120场露天电影,邀请市民进剧院观看专业演出。开展“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组织了以“全民阅读社区行”、“优秀图书展销会”、“青岛悦读·悦心大讲堂”等为主题的特色读书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激发、引导全区人民进一步形成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

陆天明作客“青岛悦读·悦心大讲堂”

六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筹备成立了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第一届代表李沧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联合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通过李沧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章程,明确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职能,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更加有序运行。先后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女子巾帼志愿服务队、李沧综治志愿服务队等100余支志愿服务队和2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树立了“十大志愿服务基地”和“十大志愿服务项目”,打造“雷锋驿站”、“女子义工队”、“柳岸书吧”等一批过硬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实行网上分级注册分级管理,完善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登记管理,截至2015年底,注册志愿者达3.6万人,志愿者注册率接近11%,超过了全国规定的志愿者注册人数达8%(市规定的10%)的标准。拓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范围。以敬老、助残、帮困、社区服务为内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家庭,为失能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如陪老人过生日、带老人逛“世园会”、上门理发、免费送午饭、上门做家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健康咨询等服务。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当代社会精神文明成果,组织开展网络文明引导11万余次,传播节俭理念、道德箴言、好人好事,引导网民不说脏话、不信谣不传谣等文明上网活动,打造了“微李沧”、“李沧发布”等志愿服务品牌。

李沧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