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翘首以待G20杭州峰会

宣讲家网评论丨翘首以待G20杭州峰会

核心提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是中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届峰会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体现中国和平友好的主旨意图。

9月4日,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全球治理平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拉开帷幕。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和谐共赢,欢聚一堂。

再有半个多月,中国的“G20时刻”即将到来。这是近些年来,中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级的大会。全球关注、翘首以待。

2015120336550157

那么,这次峰会对于中国来说有何作用和意义,为何国人对此极为瞩目?

第一,G20进一步展示中国形象。G20峰会,专业性极强,它涉及经济增长、贸易、汇率、安全、就业、能源、粮食、气候等方方面面,既需要大量的物质投入,也需要众多的相关人才,需要科学缜密的精心准备。这既是对中国的一次检验,又是对中国形象的一次展示。中国各个方面为今年G20的顺利、成功举办作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杭州市更是倾尽全力、精心准备,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这就首先会给与会各国领导及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会议期间,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力量也会得到充分展示。与此同时,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会在更大范围得到传播。会前会中会后与会领导和相关人员参访,将会进一步身临其境地感受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第二,G20进一步体现中国智慧。从会议主题的设计,到牵头制订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并为之提出“中国方案”,会议将形成近30项成果,都将充满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特别是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形成“4个I”(创新、活力、联动、包容4个关键词的英文分别是Innovative、Invigorated、Interconnected和Inclusive)。这充分体现中国经验与智慧。比如,“创新”是指创新经济以及创新体系。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要使这种增长潜力得以释放,就要让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动。为此,G20将引领思考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使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能够在全球范围相互支持,共促发展。再如,“活力”是指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对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加以改革,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一个人要有活力,必须要有良好的神经系统。同理,世界经济要有活力,必须要有良好合理的“神经系统”——完善而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此次G20,中国作为主办方,也将在这一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加拿大特鲁多总理就评价说:“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