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郑州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摘要:中秋小长假三天,郑州绿博园还将开展中秋竞卖展销会,多种中秋展品参展;可乐大挪移、猜灯谜、中秋寻宝等互动游戏新鲜刺激,中秋文化浓郁无比。喜迎金秋!郑州绿博园推出“常回家看看”中秋团圆活动,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引导人们传承传统文化、过好传统节日,并通过节日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的安排部署,在中秋节期间,郑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一、开展以“读经典、谈梦想”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中秋节倡导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结合“我的中国梦”诵读、感悟经典,各中小学校开展中秋节主题诵读、手抄报等活动,郑州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要集中宣传报道各学校中秋节期间开展诵读活动的情况,推动中秋诵读活动兴起热潮。把中华经典诵读作为开展传统节庆活动的有效载体,精心选择古今与中秋有关的名篇佳作,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题材,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中秋“咏月”诗文朗诵会、诗词赏析讲座、诗歌创作征集等活动,组织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诵读中华经典,引导市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运用中秋节企盼团圆的民族情结,在市民和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人们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

二、开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清洁环保、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开展走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慰问孤寡老人,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为他们力所能及的提供节庆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与孤寡老人、残疾人一起过中秋活动,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各级民政、劳动、教育等部门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联欢等活动形式密切关系,增进友谊,为他们营造快乐、温暖的成长氛围。要以中秋佳节为契机,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迎国庆、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大力营造“环境保护多一份责任、科学发展多一份保障、生态文明多一份参与、文明城市多一份清新”的良好环境。比如,郑州市组织开展了“牵手贫困儿童游乐园”公益活动,面向全市招募10对“爱心父母”,希望他们能在中秋之际“认领”1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和他们一起过节。让留守儿童,低保家庭的孩子……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能有爱心家庭领着这些孩子一起过节,让他们感受来自家庭的温暖。

三、开展以“庆佳节、话团圆、促和谐”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突出“团圆、和谐”主题,大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郑州电视台、郑州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文化团体和社区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中秋文化庙会、社区文艺联欢、中秋民俗故事会、谜语竟猜活动和书法、剪纸、绘画比赛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比如,近日,郑州市中原区组织开展的“庆佳节 共筑中国梦活动”,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分发了“中国梦”宣传单,并邀请居民们畅谈各自对于“中国梦”的理解,热情地讲解“中国梦”的内涵。通过活动开展,增强了居民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

四、开展以“感恩、团圆”为主题的中秋网上寄语活动。中秋节期间,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积极借助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技术平台开展中秋祝福寄语活动,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市民群众运用网络媒体,上网寄语、留言,发送手机短信,抒发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亲人、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同事的肺腑之言。向异地生活的亲人、同学、朋友传达节日的问候,表达企盼团圆的思念之情,在人人思亲情、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巩固家庭和谐的情感基础,进而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五、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文化节”活动。“中国(郑州)中秋文化节”活动将在郑州绿博园举办,此次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隆重推出三大主题,分别为文化展示、民俗展演、商贸联谊活动。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文明过节渐成风尚,值此佳节,绿博园特此举办文化展示活动为传统佳节注入新的活力,营造温馨舒适、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秋神话传说、典故尽在郑州绿博园,向大家传递出浓厚的中秋文化底蕴;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泥人、瓷器、面人、民间绘画艺术等等,多个地市的民间艺术品齐聚绿博,充分彰显民俗特色。同时民间艺术家将会现场演绎,为游客揭开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民间鼓舞鼓乐、舞龙舞狮、悬崖采灵、醉狮、斗蛇等精彩表演热闹不断;水流秀、窜刀山、窜火海、三仙归洞、火烧兔子、眼皮担水、口叼自行车、腹开大石、卧钉床、二鬼摔跤、巧脱绳索、仙人脱衣等优秀作品进行现场表演;跳房子、华容道、滚铁环带游客穿越,回味童年;琵琶、二胡、扬琴、古筝等传统乐器演奏,为游客谱出一首首中秋乐曲,让游客的中秋别样精致。中秋小长假三天,郑州绿博园还将开展中秋竞卖展销会,多种中秋展品参展;可乐大挪移、猜灯谜、中秋寻宝等互动游戏新鲜刺激,中秋文化浓郁无比。喜迎金秋!郑州绿博园推出“常回家看看”中秋团圆活动,

六、举办“我们的节日——2014嵩山中秋广播诗会”活动。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天地之中”文化品牌,在中秋节期间,登封市举行“我们的节日嵩山中秋广播诗会”活动。此次诗会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突出宣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嵩山文化,共分为序幕、奔月、思乡、情怀四个篇章,内容选择耳熟能详的古今名篇名作为题材,表达中秋节人们的思乡情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